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反佔中」理所當然


顏汶羽 觀塘區議員 民建聯政策副發言人

「保和平 保普選 反暴力 反佔中」簽名行動目的,是為了表達市民對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期盼,及反對「佔領中環」的立場。簽名行動至今已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反映「保普選 反佔中」是香港大多數市民的聲音與訴求。

近日多名問責官員表態支持「反佔中」簽名運動,卻受到反對派人士的批評。簽名行動是表達訴求的一種方法,身為香港公民,問責官員理應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及權利,官員參與簽名行動的自由和權利不應被剝削。若然問責官員不能簽名「反佔中」,豈不是奪去問責官員身為香港公民最基本的表達意見自由?

另外,筆者亦希望社會對「政治中立」一詞要有更清晰的理解。不少人批評公務員需要「政治中立」地判斷事件,不用理會特首立場。筆者認為這是片面的解釋,亦是誤導市民。「政治中立」理應是指公務員不論誰是特首,及其政治背景如何,都會忠誠地按照其決定執行公務。相反,若公務員按自己的喜好來執行政策,這才不是真正的「政治中立」,而是「政治偏袒」。因此,社會上少數人士不應再把誤導性的「政治中立」解釋去無限放大,威逼公務員作出決定。

香港是我們的家,絕不容許任何人肆意破壞。筆者認為,真正的民主應接納多方的聲音,少數服從多數、有商有量,並非以「佔領中環」作威脅手段,才能真正建設香港。「反佔中」簽名運動反映大多數市民的意願,一人一票選特首更是香港市民多年來的期盼,「佔中」屬違法行為,亦拖延政制發展的步伐。我們應把握機會向前走,不容違法行為阻礙政制發展。

相關新聞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依法普選保繁榮穩定 大簽名大遊行展示強大民意 (2014-08-11)
每周輿論動向:張曉明普選關乎國家安全講話廣受重視 (2014-08-11)
反「佔中」民意清晰 「佔中」空前孤立 (2014-08-11)
反佔中」網上簽名極具公信力 (2014-08-11)
支持「反佔中」理所當然 (2014-08-11)
張曉明講話值得重視 普選須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9)
「反佔中」大遊行和平理性為香港 何來走極端? (2014-08-09)
黎智英清理門戶一為儆猴二為洗牌 (2014-08-09)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突破口 (2014-08-09)
毛孟靜抵賴無收捐款破綻百出 (2014-08-09)
中央對港方針不可動搖 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8)
廿四味:余若薇煽動學生搞動亂 (2014-08-08)
雙腿走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08)
尋求政改共識 基本法是基礎 (2014-08-08)
用溫和聲音和平腳步爭取落實普選 (2014-08-08)
政經多面睇:流標反映地產商憂慮後市 (2014-08-08)
東張西望:美國也勸安倍管好內政 (2014-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