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張曉明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致辭系列解讀之三

黎子珍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同胞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講話,其中有關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不動搖的論述,澄清了有人對白皮書的故意歪曲,消除了某些人的憂慮,極大地增強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在普選爭論令一些港人對香港前景感到擔憂的情況下,張曉明告訴大家,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不管這次政改方案能不能獲得通過,也不管在此過程中香港會遇到多大風浪,中央都將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這不僅表明中央對於政改方案通過或不通過的兩種結局,都已做好充分準備,而且再次顯示中央支持香港一以貫之,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

香港社會對中央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進行了熱烈討論,有人認為白皮書偏離了中央當初提出的基本方針政策,也有人擔心中央是否會收窄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一些反對派人士更刻意歪曲,聲稱白皮書「收窄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特區政府一直享有的權力都被白皮書一筆勾銷」,將「『一國兩制』打爛」,「五十年不變已經提前取消」。張曉明指出,這些說法如果不是故意歪曲的話,就是過慮了。

白皮書重申對港「一國兩制」政策

張曉明指出,白皮書在方針政策上沒有創新,至於個別提法聽起來有點新鮮,但都是載入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之中的有關方針政策的應有之義,連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駐港高級研究員在深入研究白皮書後發表的文章都指出,中央政府只是透過白皮書重申其對香港長久以來奉行的「一國兩制」政策,並沒有重新界定其對香港政策。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駐港高級研究員夏添恩於7月11日在智庫網站發表題為《白皮書並不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的報告,指出香港有人將白皮書解讀為中國改變其在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作出的承諾,大多數批評都集中在「全面管治權」上。但實際上,有關內容明顯是從中國作為單一制國家的角度作出解釋,強調了中央依法行使對香港特區的直接管治權,同時下放權力予香港實行高度自治,「(白皮書)僭越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訂明的權力」的論點完全沒有事實根據。

反對派刻意誤導港人,聲稱白皮書代表中央「收緊」對港政策。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更到英國「告洋狀」。不過,陳李二人在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上卻大出洋相,非但「求援」不成,更遭英國議員質疑。多名發言的英國議員強調,他們不認為中國政府對港政策有實質改變,揶揄陳李兩人的所謂「控訴」只是「猜測及詮釋」,質疑二人拿不出任何證據。

讀懂鄧小平的話就可理解白皮書

上世紀80年代中央提出解決香港問題的基本方針政策後,香港社會也曾出現過擔心中央的政策會變的聲音。張曉明指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創立者和奠基人鄧小平先生早就說過:「中國可以在一個國家的前提下實行兩種制度」,「社會主義是在十億人口地區的社會主義,這是個前提,沒有這個前提不行。在這個前提下,可以容許在自己身邊在小地區和小範圍內實行資本主義。」鄧小平代表中央對香港的上述承諾,被全面寫入基本法中。基本法在第一章中就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張曉明又引述鄧小平說,「港人治港有個界限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鄧小平還說,「自治不能沒有限度,既有限度就不能完全。完全自治就是兩個中國,而不是一個中國了。」鄧小平先生還告誡說:「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張曉明指出,只要真正讀懂了鄧小平的這些話,自然就會理解白皮書裡所講的觀點和說法,就不會成為問題。白皮書中講,「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高度自治」,這樣的提法也是容易理解的。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早就指出的,關鍵是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

政改通過與否 「一國兩制」不動搖

在普選爭論令一些港人對香港前景感到擔憂的情況下,張曉明告訴大家,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不管這次政改方案能不能獲得通過,也不管在此過程中香港會遇到多大風浪,中央都將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這不僅表明中央對於政改方案通過或不通過的兩種結局,都已做好充分準備,而且再次顯示中央支持香港一以貫之,這無疑給港人一個定心丸。

事實上,中央真心誠意推動香港依法如期落實普選。但如果反對派不願意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來,堅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天也不會塌下來,中央都將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至於「佔中」活動是不是發生,到底掀起多大風浪,特區政府和中央都有能力依法制止和解決,廣大港人也都會堅決抵制,絕不允許「佔中」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

相關新聞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2014-08-13)
支持「保普選 反佔中」 「8.17」維園見! (2014-08-13)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4-08-13)
黎智英的傀儡怎能當特首? (2014-08-13)
「佔中公投」與「反佔中簽名」的比較 (2014-08-13)
毛孟靜收捐款不是私隱 (2014-08-13)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來論:從國家安全角度設計普選方案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2014-08-12)
社會釋放正能量 政制發展現轉機 (2014-08-12)
葉婆婆的堅持為了什麼? (2014-08-12)
反對派嚴人寬己誠信何存? (2014-08-12)
「動新聞」毒化兩地關係 (2014-08-12)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依法普選保繁榮穩定 大簽名大遊行展示強大民意 (2014-08-11)
每周輿論動向:張曉明普選關乎國家安全講話廣受重視 (2014-08-11)
反「佔中」民意清晰 「佔中」空前孤立 (2014-08-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