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新聞」毒化兩地關係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蘋果動新聞」宣淫販賤已經不是新鮮事,自從6月底更推出專門以嬉笑怒罵形式醜化內地同胞和事物的「共新聞」系列,恍似網上版的「頭條新聞」。「共新聞」題材圍繞兩地摩擦,肆意矮化香港管治團隊,旨在令政府施政遇上更大阻力,舉步維艱,更以無中生有,誇張失實的虛構情節,挑撥離間香港人與國家的關係,傷害同胞感情,居心叵測。

「蘋果動新聞」的「共新聞」系列在今年6月底首次一連3天播出特輯,以催谷反對派炒作的「佔中公投」。之後,「共新聞」更似乎恆常化的在每周四或周五播出。該系列與壹傳媒煽情的低俗趣味文化同出一轍,刻意含沙射影,醜化行政長官及團隊,甚至連國家主席也拿來開玩笑,不知所謂。「共新聞」也無中生有,挑釁國民教育,暗諷內地供電效能和水質安全,實際是在製造耳濡目染的資訊,令讀者不知不覺掉進陷阱,對內地的人和事、國貨和服務,只根據不實構想而產生抗拒。

以八月一日的「共新聞」系列為例,該兩分鐘的短片把「簡體字」形容為「殘體字」,更以「『殘體基本法第一條』凡是少了點東西的已經是殘體」形容片段中的簡體/簡稱,主觀荒謬,沒有根據地捏造一些不存在的理念,令人容易產生誤解。

新聞的理念應是向大眾傳遞可靠確實的資訊和消息,而不是以訛傳訛,甚至成為虛構故事的始作俑者,而片段中演員屢次扮演丑角,究竟是演員?還是新聞從業員?相信大家心目中也有了答案。「蘋果動新聞-共新聞」的偽文化、說故事,根本與傳媒宗旨背道而馳,也難與「新聞」扯上關係,傳媒團體和大眾應嚴肅處理,並加以譴責。

相關新聞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來論:從國家安全角度設計普選方案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2014-08-12)
社會釋放正能量 政制發展現轉機 (2014-08-12)
葉婆婆的堅持為了什麼? (2014-08-12)
反對派嚴人寬己誠信何存? (2014-08-12)
「動新聞」毒化兩地關係 (2014-08-12)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依法普選保繁榮穩定 大簽名大遊行展示強大民意 (2014-08-11)
每周輿論動向:張曉明普選關乎國家安全講話廣受重視 (2014-08-11)
反「佔中」民意清晰 「佔中」空前孤立 (2014-08-11)
反佔中」網上簽名極具公信力 (2014-08-11)
支持「反佔中」理所當然 (2014-08-11)
張曉明講話值得重視 普選須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9)
「反佔中」大遊行和平理性為香港 何來走極端? (2014-08-09)
黎智英清理門戶一為儆猴二為洗牌 (2014-08-09)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突破口 (2014-08-09)
毛孟靜抵賴無收捐款破綻百出 (2014-08-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