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孟靜收捐款不是私隱


徐 庶

毛孟靜被記者窮追猛打,質詢有沒有收黎智英捐款,毛孟靜一直說沒有,並且說這些錢都是丈夫提供的。記者再追問,她的丈夫或其他人有沒有收到黎智英50萬元捐款,然後再轉給她,毛孟靜即暴跳如雷,說記者侵犯她的私隱,並且冒犯了她的丈夫,還警告記者,不應該引述洩密的電郵,因為這不是聖經。

作為一個公職人物,毛孟靜收取捐款,就應該作出申報:第一,立法會作出了議員必須申報利益的規定,受了人家錢財,如果在公共事務上為這個金主的利益服務,就是接受了賄賂。遇到這些情況,必須避席。第二,任何公民都應該向稅局報告自己的各類收入,包括所謂捐款,這是入息的一部分。何況有一些議員,為境外勢力提供各種服務,突然收到捐款,這明顯是一種報酬。在道德上應該受到譴責,在稅務條例上,這是秘撈的收入,一定要繳交入息申報到稅務局。如果瞞報,就是犯法行為。

作為立法會議員,擔任公職,運用公權,這種秘撈的收入,絕對不是私隱,除非毛孟靜不再擔任立法會議員。至於她的丈夫支付她的50萬元,剛好和黎智英的捐款金額相同,時間也非常吻合。然而,毛孟靜所提供的銀行帳戶,並不包括黎智英捐款的這一個時期,這捉住了毛孟靜最心虛膽怯的地方,她說是「私隱」,就是不讓查下去。事情到了這個階段,市民已經到了廉署報案,紙怎能包住火?

說到「丈夫被冒犯」,毛孟靜可說是雙重標準。她大概在立法會和社會上橫行慣了,她對行政長官、對官員更粗暴無禮一百倍的說話,也說過了。為甚麼她對別人冒犯是順理成章,自己涉及收取「黑金」問題,反而不允許記者追問?毛孟靜要隱瞞,閃閃縮縮,拒絕交代她丈夫在黎智英捐款期間的帳戶出入,就是拒絕交代「黑金」的來龍去脈。公民黨、她的丈夫有沒有代收?怎能一句話「被冒犯」就可以逃跑?從來沒有一個公職人物敢像毛孟靜那樣耍潑。

相關新聞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2014-08-13)
支持「保普選 反佔中」 「8.17」維園見! (2014-08-13)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4-08-13)
黎智英的傀儡怎能當特首? (2014-08-13)
「佔中公投」與「反佔中簽名」的比較 (2014-08-13)
毛孟靜收捐款不是私隱 (2014-08-13)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來論:從國家安全角度設計普選方案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2014-08-12)
社會釋放正能量 政制發展現轉機 (2014-08-12)
葉婆婆的堅持為了什麼? (2014-08-12)
反對派嚴人寬己誠信何存? (2014-08-12)
「動新聞」毒化兩地關係 (2014-08-12)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依法普選保繁榮穩定 大簽名大遊行展示強大民意 (2014-08-11)
每周輿論動向:張曉明普選關乎國家安全講話廣受重視 (2014-08-11)
反「佔中」民意清晰 「佔中」空前孤立 (2014-08-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