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南京三大博物館開放


放大圖片

■南京六朝博物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許娣聞 南京報道)8月11日,南京市六朝博物館、南京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和中國科舉博物館三館正式向公眾開放。

六朝博物館位於南京市玄武區漢府街,是長江路上一座新增的歷史文化地標,博物館所在地正是原六朝建康城遺址的一部分,建康城宮城的東城牆就曾經埋藏在這條路下面。2007年5月,這一區域本將用於商用,但隨後南京市考古人員在進行考古勘探和發掘時,發現了這段距今1700年歷史的古城牆遺址。該館建築面積為2.3萬多平方米,由貝聿銘的次子貝建中領銜設計,整體建築由兩個L形的幾何體扣合而成。

據負責展陳的原南京市博物館館長白寧介紹,館內負一層有一段長20米、寬10米的夯土城牆,這是六朝建康城東城牆的一部分,也是整座博物館的「根基」。同時,2007年在南京鄧府巷發掘的台城城壕排水系統也被「搬」進展館。在這裡,觀眾能夠一睹六朝建康城的規模、格局、道路和排水系統。

博物館部分的主展廳在負一層和二層,布展為「金陵帝王州」和「六朝風采」兩個主題。其中,「金陵帝王州」展示了建康城遺址的城牆遺存及文物,展出的古城牆部分包括夯土牆和包磚牆,及鄧府巷出土的寬2.4米、高2米的排水溝,體現了六朝時期的建設者對排水設施的重視程度。貝建中談及該館的設計理念時表示,這座建築由於地理位置優越,需要充分考慮到給博物館一個最優越的位置,並且和周圍的建築更好融合。

中國科舉博物館,由江南貢院改擴建而成。該區結合科舉博物館項目建設,對江南貢院遺址和文化遺存進行了全面修繕和布展,同時利用科舉博物館負一層空間,策劃了「科舉文化專題展」,此次科舉博物館對外開放的貢院遺址部分,包括明遠樓、至公堂、號舍及南苑魁光閣、萃苑長廊等科舉文化遺存,總面積約1300平方米。據記者了解,明遠樓為江南貢院的中心建築,始建於明嘉靖十三年,雖距今已有480年歷史,但仍保存完好,它是中國保留的最古老的一座貢院考場建築。

湯山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位於南京湯山國家地質公園內,整個遺址博物館由南京直立人化石考古遺址(古猿人洞)、文化旅遊綜合體(南京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以及時光隧道三部分組成。首期遺址博物館以「湯山地質」為基礎,「生命進化」為線索,演繹了滄海桑田的地質變遷和人類進化史。此次將展出距今50萬-60萬年的南京直立人1號頭骨化石和距今24萬-50萬年的2號頭骨化石。近期,經過古人類學專家對1號頭骨的「妙手回春」,這位約60萬歲「高齡」的南京直立人終於露出「真容」。據介紹,兩個頭骨都是10日早上才從南京市博物館運到南京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安置於3層的「人類密碼」展廳,這些頭蓋骨的發現將江蘇地區人類歷史推進了50萬年。

相關新聞
昆明雨田陶藝 市場涵養藝術 (2014-08-14) (圖)
藝訊:南京三大博物館開放 (2014-08-14) (圖)
2014印象派風潮正興! (2014-08-07) (圖)
放大鏡:馬奈《春天》秋季亮相 (2014-08-07) (圖)
記者手記:印象派昔日的輝煌 (2014-08-07) (圖)
「太璞如琢-第三屆崔如琢藝術精品展」在港探索崔如琢創作之路 (2014-08-07) (圖)
今日嶺南劍膽琴心 高勵節、劉致遠 書畫廣彩陶瓷精品展 (2014-07-31) (圖)
「嶺南畫派」佈局華南 看準市場 (2014-07-31) (圖)
記者手記:上半年全球藝術品 拍賣成交額排行榜發布 (2014-07-31) (圖)
拍場槌音:拍場買家競拍「三式」 (2014-07-31) (圖)
藝術品電商起航 (2014-07-24) (圖)
藝術品電商圈的年輕人 (2014-07-24)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數據中的藝術品市場 (2014-07-24) (圖)
萬象靈犀:微雕名家王東昇香港首展 (2014-07-24) (圖)
嶺南「山水」:勢力漸夯 (2014-07-17) (圖)
嶺南畫派的藝術 (2014-07-17) (圖)
藝訊:《藝行無疆-吳冠中繪畫作品展》廣東博物館開展 (2014-07-17) (圖)
袖中清勁,摺扇小品大藝 (2014-07-10) (圖)
藝訊:藝術葡萄酒 岳敏君酒標系列面世 (2014-07-10) (圖)
藝訊:金銀幣零售商進駐香港滿足收藏家 (2014-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