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載:夕照八卦城黃崖關


放大圖片

■ 黃崖關長城延綿迤邐。 單玉瑛 攝

──走過萬里長城之三

文:董耀會

20世紀80年代初,我來到黃崖關時,正值春末夏初的一個傍晚。漸漸西墜的殘陽下,黃崖關矗立在滿山鬱鬱bb的樹木和香氣四溢的花叢之中,彼時的關城還未復建,只有一些殘垣斷壁,在夕陽餘照下,訴說蚞史的滄桑。

黃崖關在天津薊縣北25公里的崇山峻嶺之中,出關向北是河北興隆縣。發源於興隆縣茅山峪的泃河,橫切燕山南流,河谷為峰巒林立的燕山山脈上一條重要通道。黃崖關便橫臥在這條谷地之上,切斷了這條溝谷通往燕山南北的孔道。它是明代薊鎮長城的險要之關,也是薊縣境內唯一的一座重要的關城。關城東側山崖的岩石多為黃褐色,每當夕陽映照,反照出一種耀眼金光,素有「晚照黃崖」之稱,關城因此得名。

黃崖關始建於明朝永樂年間,最初建得較為簡單。嘉靖二十九年(1550)庚戌之變後,大修長城之際,黃崖關得以擴建。此後,長城向兩側延伸,東連馬蘭關,西接將軍關。戚繼光大修薊鎮長城時,這裡也修建了大量的空心敵台,現在長城上還留有隆慶四年(1570)修建空心敵台時所立的石碑。萬曆十五年(1587)磚包了黃崖關關城,萬曆十九年(1591)又磚包了黃崖關兩側的長城城牆,至此前後經過180多年,黃崖關的規模才最後定型。

當地人相傳黃崖關有「九門九洞」。事實的確如此,關城有東、西、南三座城門,都設在東城,加上東西城隔牆上的二座小門和四座水門正合九門,城門及水門皆磚券拱洞,故亦可稱為「九洞」。黃崖關從東至西依次由甕城、外城和內城三部分組成。城牆東、西、南三面設通衢城門和城樓,北城牆因防禦需要,未開設城門,而在城台上建了一座北極閣(當地人俗稱其關帝廟)。

城裡街道並不作棋盤式佈局,而由數十條死巷、活巷、丁字巷互相交錯構成,人們傳稱其為「八卦街」。1987年時,搬遷了村中的住戶,按照八卦形制修建了關城,以乾、坎、艮、震、巽、離、坤、兌的圖形和方位分佈。關城北牆往東延伸到水關。水關是一座五孔橋式的建築,上面砌有雉堞,下面券築拱形水洞。水關控扼泃河谷地,東連太平寨,上有垛口、射孔,下有鐵柵欄,水能夠流動,而人馬不能夠跨越。戰爭一旦爆發時,可憑此迎戰敵兵,平時駐關收稅。但如今這座水關坍毀得只剩北城牆遺址了。西側的長城邊牆,因地制宜地建築了磚牆、石牆以及險山牆、劈山牆等多種形式的城牆。沿線敵樓、墩台有方形、圓形、磚築、石砌諸多種類型,共有20座。

太平寨位於黃崖關東南10公里小平安村裡,海拔400∼500米,控扼荈彌V關城東側的險峻溝谷。在太平寨長城入口處的甕城前廣場上,樹立蚖P長城有茪ㄧ悀局t的戚繼光將軍的石像,整個人像高8米有餘,身茼斥芊A氣宇軒昂。

黃崖關長城以關城為中心,向泃河兩崖延伸,東向至半拉缸山,有懸崖為屏障;西向至王繷誘s,有峭壁為倚靠,全段長城建築在海拔736米的山脊之上。這一段長城的建築特點是台牆有磚有石,敵樓有方有圓,砌壘有空心有實心。關城塞堡、敵台水關,應有盡有,又接山跨河,設計佈局十分巧妙,集雄峻宏偉和壯麗奇秀於一身。

(節選自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走過萬里長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鄲城訪古 (2014-08-20) (圖)
書若蜉蝣:貪看世間萬象 (2014-08-20)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四) (2014-08-20) (圖)
詩意偶拾:觀虎門海戰博物館有感 (2014-08-20)
浮城誌:卸責 (2014-08-20)
短載:夕照八卦城黃崖關 (2014-08-20) (圖)
歷史與空間:低頭弄蓮子 (2014-08-19) (圖)
豆棚閒話:作家之死 (2014-08-19)
畫中有話 (2014-08-19) (圖)
詩意偶拾:鄧小平故里行 (2014-08-19)
來鴻:賣金者言 (2014-08-19)
生活點滴:煙筒和紙撮 (2014-08-19)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寶琴之識 (2014-08-13) (圖)
書若蜉蝣:官塘.官涌.官富寨 (2014-08-13)
來鴻:流年「碎」鋪排 (2014-08-13)
詩意偶拾:聆聽江南(外一首) (2014-08-13)
短載:被遺忘的虎山長城 (2014-08-13) (圖)
心靈驛站:家鄉的刺槐樹 (2014-08-12) (圖)
來鴻:煙雨南陵 (2014-08-12) (圖)
豆棚閒話:衣服就是武器 (2014-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