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放大圖片

退保報告建議政府負擔一半 勞資按薪級泵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全民退休保障課題踏入新階段。港府昨日首度公開港大教授周永新團隊提交的退休保障研究報告,研究團隊綜合了民間提出的多個方案後,建議向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每月發放3,000元「全民老年金」,並由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共同承擔,政府負擔預計支出的一半兼一次過注資500億元作為種子基金,僱主及僱員則在強積金以外,需額外支付最多2.5%供款。政務司司長、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指出,退休保障問題極之複雜、具爭議性,且對社會影響極為深遠,必須審慎地研究報告內容及建議,當局並無既定立場。

扶貧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由周永新團隊提交的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研究團隊指出,數字顯示老年問題十分嚴峻,而未來10年對老年生活保障的需求十分殷切,故在歸納6個由政團提出的方案後,建議設立「全民老年金」,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可在免入息及資產審查下,每月獲發3,000元。

政府注資500億啟動

「錢從何來」一直是退休保障的最大關鍵,團隊建議由政府負擔每年預計支出的一半,數額約等同用於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長者綜緩中標準金額的開支,並在計劃開始時一次過注資500億元。團隊亦建議引入「薪俸老年稅」,由僱主與僱員按不同薪金水平額外供款,但不認同仿傚部分政團從強積金調撥供款的建議,因此舉會削弱強積金發揮的退休保障作用。

月薪逾2萬繳稅2.5%

根據團隊的建議,月薪1萬元以下的僱員,他們及其僱主每月需額外支付1%薪金用於「全民老年金」之上,但月薪6,500元以下的打工仔獲豁免繳納,其僱主則依然需支付1%;月薪1萬元或以上,但不足2萬元者,僱員及僱主各繳付1.5%;月薪2萬元或以上者,僱員及僱主各繳付2.5%,但以上限12萬元劃界。

團隊指出,引入薪俸老年稅的建議,主要考慮是資金來源需要十分穩定,而繳納稅款比率的不同安排,目的在於減低低收入僱員及中小企僱主的負擔;徵收薪俸老年稅亦可透過現有強積金供款制度實行,行政費用可減至最低。

報告指出,若按照建議的金額水平、繳稅比例及人口推進估算,將於2026年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結餘會在2041年減至135億元並隨時出現「不夠支付」的情況。

林鄭:需消化無立場

林鄭月娥昨日指出,報告內容並不代表扶貧委員會或特區政府的立場,但可為日後探討香港的退休保障提供一個非常有用的參考。她又強調,退休保障是一個非常複雜、具爭議性及影響深遠的議題,當中涉及對公共財政長遠的可持續性及對香港經濟與社會發展方面的影響,當局並無既定立場。

她表示,必須審慎去研讀報告的內容及建議,而且要預留足夠時間和空間,給扶貧委員會與社會去掌握、消化報告的內容,以及小心去聆聽持份者的意見。她稱,扶貧委員會短時間內會再次召開會議,就報告再作詳細討論。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