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新華社

中共中央高規格紀念鄧小平誕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高規格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悉數出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高度評價鄧小平的豐功偉績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認為鄧小平留下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遺產,就是他帶領黨和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並指出,我們的國權,我們的國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的獨立。中國的事情必須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

中共中央此次紀念鄧小平誕辰,與去年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的形式、規格基本一致,都是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政治局七常委全部出席,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持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不能妄自菲薄數典忘祖

習近平回顧了鄧小平的光輝一生,評價他「對黨和人民的貢獻,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不僅改變了中國人民的歷史命運,而且改變了世界的歷史進程。他強調,鄧小平留下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遺產,就是他帶領黨和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他創立的鄧小平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理論和實踐,所以才能取得成功,並將繼續取得成功。我們的國權,我們的國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的獨立。

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創造了具有五千多年悠久歷史的輝煌文明,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了建設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我們應該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創造。我們自己不足、不好的東西,要努力改革。外國有益、好的東西,我們要虛心學習。但是,不能全盤照搬外國,更不能接受外國不好的東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數典忘祖。中國近代以來的全部歷史告訴我們,中國的事情必須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

促全黨敢於擔當與時俱進

習近平強調,鄧小平離開17年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裡,責任重於泰山。全黨一定要緊密團結起來,敢於擔當、埋頭苦幹,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與時俱進、時不我待的精神不斷奪取新勝利,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此外,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先後發言。在京的重要黨政軍部門負責人、鄧小平親屬子女及家鄉代表等出席了會議。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