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全國人大常委會下周舉行會議,屆時將審議特首梁振英提交的香港政改報告。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與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會面,會上確認將有12名港區全國人代赴京列席會議,並由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譚惠珠出任團長。殷曉靜於會上重申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改的原則及立場,包括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顧及國家安全和特首須愛國愛港等。有將會列席的港區全國人代透露,會於會議上提及「反佔中」活動取得的成績,反映港人希望依法達至普選的訴求。

譚惠珠任團長 昨與殷曉靜會面

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到中聯辦與殷曉靜會面。港區全國人代馬逢國昨日於會面後表示,會上確認了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12名港區全國人代名單。團長由譚惠珠出任,團員包括馬逢國、王敏剛、盧瑞安、葉國謙、史美倫、吳秋北、張明敏、鄭耀棠、姚祖輝、黃友嘉、廖長江。

馬逢國透露殷曉靜在會上「幫大家溫書」,重申中央對香港政改的立場和原則,包括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及特首須愛國愛港,但沒有提到特首普選具體的提名方案,及參選人須於提名委員會獲過半數提委支持才可「出閘」。

向中央反映意見後 列席者增2人

他說,暫時未收到議程,但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先分組討論,根據過往經驗會分成6組,收集意見後整理建議,再進行表決,而殷曉靜在會上希望港區全國人代積極發言。他表示原本只有10名港區全國人代可以列席,但他們希望可以有更多代表列席,向中央反映後增至12名。

對於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日起在深圳與香港各界人士會面,馬逢國透露殷曉靜在會上鼓勵港區全國人代應邀出席。他認為各方應把握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前的最後機會,與中央溝通:「(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前,人大、中央包括人大辦公廳人士最後一輪聽意見,當然可能再藉此機會表達中央的一些看法。」他相信人大辦公廳會聆聽出席者的意見,並向中央反映。

葉國謙:表達市民對「佔中」擔憂

身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的葉國謙昨日透露,殷曉靜於會上亦重申香港政改必須顧及國家安全、維持資本主義及保持各界均衡參與等,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亦有出席。葉國謙表示於列席會議時,會表達香港市民對「佔中」及政改處於拉鋸局面等的擔憂,及民建聯的政改方案。

身兼工聯會理事長的吳秋北昨日說,屆時會提及工聯會的政改方案,包括報名參選特首的人士要填妥聲明,表明會擁護國家憲法、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提名程序須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參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支持「出閘」。身為「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的他會提及大聯盟取得的成績,包括簽名活動及「8.17和平普選日」的參與人數,反映港人希望依法達至普選的訴求。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