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放大圖片

■周永新團隊提交退休保障研究報告,並討論全民退保「錢從何來」的問題,有方案倡轉移部分僱主及僱員的強積金供款。 資料圖片

老年金2026年入不敷支 2042年或「乾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扶貧委員會昨公布港大教授周永新團隊提交的退休保障研究報告,當中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討論「錢從何來」的問題。研究團隊對5個具代表性方案作進一步的精算分析,發現由政府全數承擔開支的方案,至2041年將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2%至2.28%;非由政府全數承擔開支的方案均無可避免出現結構性的年度虧損,最早的更將於2030年出現負數,有可能需要政府再注資。至於研究報告建議的「老年金」計劃亦會在2026年開始將出現入不敷支情況,至2042年起更或有「乾塘」之虞。

研究報告指,民建聯及新民黨方案的開支全由政府承擔,經過仔細分析後,發現到2041年將分別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2%及2.28%。至於工聯會、公專聯和「爭取全民退保聯席」建議的方案雖然非由政府全數承擔開支,但都分別將於2017年、2024年及2028年開始錄得結構性的年度虧損。「爭取全民退保聯席」的方案至2041年仍有餘額,公共專業聯盟的方案於2036年開始出現負數,工聯會的方案更早於2030年出現,極有可能需要政府再注資。

工聯倡增收1%公司利得稅

報告從金額輸入和輸出的角度分析,指工聯會方案建議在2016年開始發放每月3,250元。計劃開展時的資金來源,主要來自政府的注資和增加徵收1%的公司利得稅,僱主及僱員供款在2021年才開始。因此結餘會偏低,至2030年已開始出現負結餘,至2041年更有高達2,485億元的虧損。

而「爭取全民退保聯席」方案的推算由2013年開始,發放金額為每月3,422元。計劃開展時,政府先付一筆過500億元的啟動基金,並從強積金轉移2.5%,由於假設的實施時間較早,計劃開始時長者人數較少,所以在推算初期有不錯的累計結餘,但淨輸入額到2028年開始呈現負數;期末的結餘為1,270億元。

公專聯方案建議的開展年期則為2017年,而發放金額為每月3,479元。方案要求政府首5年投放500億作為種子基金,之後每5年投放等值250億元款項,至2037年作最後一次注資,加上僱員和僱主額外供款2.5%。按方案的設計推算,在2036年開始出現負結餘,而2041年的結餘虧損為1,167億元。

轉移強積金供款會減少保障

報告表示,工聯會和「爭取全民退保聯席」方案均需要轉移部分僱主及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會減低強積金發揮的保障功能,但兩個方案都建議向賺取1,000萬元以上的公司徵收額外利得稅,估計會引發有關加稅與香港競爭力問題的爭辯。

至於報告亦引述精算師推算,指政府若注資500億元啟動全民老年金計劃,及將政府長者社會保障支出轉移至新計劃(不包括長者生活津貼及長者綜援下租金及其他津貼),至2026年開始將出現入不敷支情況,總結餘在2041年剩下135億元,但2041年已經需要由結餘拿出143億元,2042年起或有「乾塘」之虞。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