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放大圖片

■勞敏慈(中)與研究團隊開發兩種河流沉積物修復技術,以及可吸附重金屬的磁性粒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效率高傳統方法7倍 港學者首膺歐科藝院院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水污染對野生動植物和生態系統造成長期且不可逆轉的破壞,是全球急需解決的問題。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勞敏慈研究污水處理技術逾20年,她採用多元的跨學科方法,「兩條腿走路」分別去除重金屬及有機物兩種最主要的水資源污染物,更先後帶領技術走進北歐,以及於粵港兩地多項實際環境項目中應用。其中的河流沉積物修復技術,可降解沉積物中約64%至80%的有機污染物,去除污泥臭味,處理污染物比率較傳統方法高近5倍至7倍,成效顯著。她近日更因此獲選為歐洲科學及藝術院院士,成為歷來第一位香港學者獲此榮譽。

河流沉積物、地下水均會受不同程度的有機物及有毒重金屬污染,有機污染物在缺氧狀態時產生的氣體硫化氫,更是臭味的主要來源。勞敏慈及其團隊在過去20多年,致力利用物理、化學及生物處理等技術以控制土壤、沉積物的狀況,藉以減輕水污染情形。

勞敏慈團隊研究兩方式除污

為降解河流沉積物中的有機污染物並去除臭味,勞敏慈與團隊研究出兩種嶄新的技術,包括利用羥基自由基(OH-)與過硫酸鹽作為氧化劑的「物理化學法」;以及利用共基質即乙酸根、氫氧化鐵等化合物「喚醒」水中微生物,分解有機污染物的「生物法」。

勞敏慈表示,傳統的方法只能處理不足一成的有機污染物,且污染物不能被完全分解,令河流的污染與臭味難題不能被根治。不過,他們研發的「物理化學法」則可氧化約80%有機污染物,並同時去除依附在污染物的頑固重金屬。至於通過微生物分解污染物的「生物法」,則可降解近64%有機污染物,雖然成效不及但成本明顯較低,只需要「物理化學法」的約三分一。

與粵合作淨化河流沉積物

她透露,目前科大團隊已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合作,計劃將技術應用於廣東省某一河流,以淨化河流沉積物。

此外,勞敏慈與團隊也針對地下水污染,研發出「可滲透反應場」技術。早年她曾與丹麥環保署開展合作,成功處理當地部分地區的地下水氯化烴污染。後來她再在此研究基礎上,開發出能吸附重金屬的磁性粒子,能去除高達97%的重金屬。根據其實驗,只要加入1毫克磁性粒子,便可吸附1毫升的高濃度重金屬污水。

經過改良,磁性粒子可在下游利用磁場回收再用,目前可回收近98%磁性粒子,大大提高成本效益。她亦透露,有關項目的技術與裝置,將應用於深圳的電鍍廠,另本港渠務署亦有意用於污水處理廠,有望幫助解決兩地的重金屬污水問題。

憑在污水處理領域中的豐碩研究成果,勞敏慈備受國際肯定,最近更獲歐洲科學及藝術院(EASA)選為院士(技術及環境科學),是香港首位學者獲此榮譽。EASA為國際跨學科學術組織,至今有逾1,500位院士,其中29人為諾貝爾獎得主。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