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放大圖片

■位於京郊區的紅十字總會備災救災倉庫現場大門緊鎖。朱昊 攝

回應:掙錢養員工 未發現有人獲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紅十字總會(簡稱紅會)再陷輿論漩渦。內地媒體披露,紅會將北京順義區的救災備災倉庫以每年90萬元價格出租給一家「皮包公司」(中迅譽華),後者再以市場價格轉租給DHL等物流公司。紅會發表聲明稱,「備災倉庫」與企業合作項目所得均納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賬戶,未發現工作人員從中牟利。此前,紅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曾就此回應說,救災倉庫「以捐代租」是為了解決經費不足,要掙錢養活員工。

據悉,紅會備災救災中心於2010年10月9日成立,主要功能是建立全國紅十字會系統備災救災物資儲備體系和信息管理系統。該項目總投資1.17億元,全部為中央投資建設。

紅會的聲明稱,由於當時該備災救災中心處於初建階段,部分設施尚未完全竣工,在不影響備災救災物資儲備和調用的前提下,中心將部分倉庫庫房與企業在2012年開展合作,期限兩年,由備災救災中心向合作企業提供部分倉儲服務。

180萬元存入紅會賬戶

在2013年8月總會機關紀委的內部審計監督中,對備災中心與企業合作項目已採取自查自糾措施,並進行了整改。該合作已於今年5月全面終止,截至8月18日,75%用於與企業合作的庫房已經完全清退騰空,剩餘25%也將按計劃於8月31日徹底清退騰空。

針對企業合作獲得的款項,聲明亦表示,與企業合作所獲得的180萬元資金全部進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賬戶,受財政部監管,用於人道主義事業發展的需要。目前,經過總會機關紀委的調查,沒有發現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存在個人從中謀取私利的行為。

至於報道中多次提及的中訊譽華,本報昨日亦聯繫到有關負責人闞茜,獲悉該公司主要原始股東趙玉良已於去年逝世,闞茜自稱是被動的繼承人,她對其夫與紅會的所有業務往來並不知情,目前她正在寫材料準備起訴騰訊相關人士,指責部分報道內容未經核實有失實之處。

專家:行為屬私利應究責

儘管目前真相如何並不十分清晰,但有專家指出,不管是出於什麼理由,但紅會倉庫目的是備災,紅會拿來出租就是背離了倉庫原本的職能定位,無論如何出租倉庫都是為私利,區別僅僅在於是,是為了紅會整個部門的利益還是個人利益。所以相關事實的調查甚至問責不能缺位。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