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放大圖片

■中國反壟斷下一階段利劍將指向車企的縱向壟斷行為,有車企表示將全力配合相關部門的任何調查。網上圖片

違法超過10年 下一波反壟斷劍指車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昨日開出中國反壟斷法頒布以來的最大罰單,12家日本汽車零部件和軸承企業,因在兩個案件中多次達成並實施價格壟斷協議,違法行為持續時間超過10年,收到共計12.35億元人民幣的罰單。發改委還表示,反壟斷不會停歇,下一階段利劍將指向車企的縱向壟斷行為。

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調查顯示,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電裝、愛三等八家日本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為減少競爭,互相協商價格,多次達成訂單報價協議並予實施。而不二越、精工等四家軸承生產企業同樣利用這種手段,討論亞洲地區及中國市場的軸承漲價方針、漲價時機和幅度,交流漲價實施情況。

查獲違法價格協商郵件

「這種方式被定義為橫向壟斷行為。」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二處處長吳冬美說,這十二家企業在全球可能涉及到20多種零部件,涉及的汽車企業眾多。國家發改委在調查中拿到的一份郵件就明確寫,「你公司上次對我們進行了訪問,這次我們來回訪,回訪的議題就是,第一關於市場佔有率要達成一致,第二是現在的價格和未來的漲價方式都要確定一致,第三,還有一些產銷量問題等敏感信息」,這些協商都是違反了中國反壟斷法規定。

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副局長盧延純表示,本來應該處於市場競爭地位的企業,反而走到一起,串謀漲價。

由於涉案企業多次達成並實施價格壟斷協議,違法行為持續時間超過10年。為此,發改委對上述企業處於2013年銷售額4%到8%不等的罰金。盧延純表示,這有利於恢復正常的市場秩序,維護汽車經銷商及消費者的利益。

此次反壟斷罰單除金額創出中國反壟斷執法歷史上的新高,罰款的標準也是前所未有的嚴厲。除了因主動自首提供重要證據而免罰的不二越和日立外,愛三、三菱電機、三葉和捷太格特均被適用於上一年度銷售額8%的罰款標準,NTN、矢崎、古河、住友的罰款標準為上一年度銷售額6%,日本精工和電裝則被處以上一年度銷售額4%的罰款。

知法犯法串通漲價

發改委反壟斷局官員表示,此次對日本汽車配件商的處罰標準以接近「上限」來操作,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壟斷持續時間長達10年多;二是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次數多;三是知法犯法,發改委所獲得有關價格上漲的幅度、時機的郵件都會在篇末強調「看後刪除」,顯示這些企業當時已經意識到這樣串通漲價是違法行為。

國家發改委還指出,這只是本輪汽車反壟斷調查首先開的罰單。調查顯示,除了上述壟斷方式,在中國汽車市場內,還存在車企主導的一種壟斷模式。這些在市場上佔有支配地位的車企,往往會建立起自己控制的配件、物流系統,不少汽車配件企業無法自由營銷。這種縱向壟斷將是下一階段反壟斷的重點。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