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放大圖片

■深圳舉辦金融創新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策宣講系列活動 。 李望賢 攝

「一行三會」齊扶持 12條屬首次提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實習記者 徐惠平 深圳報道)深圳前海金融創新工作再有重要的政策公布,在昨日的「金融創新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策宣講」系列活動上,深圳市市長許勤透露,已為前海爭取到「一行三會」(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約30條金融創新支持政策。前海管理局方面證實共有26條政策,但具體內容尚未完全公佈。其中,中國保監會稱19日已正式出台8條具體政策;深圳銀監局則表示,已獲銀監會原則同意10項支持政策。

據悉,今年2月前海合作區發佈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2014年改革創新工作要點詳解》中,就提出2014年有46條改革創新工作,涉及金融、粵港澳自由貿易區、法治等內容。有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前海向「一行三會」上報了30條金融創新政策,有26條得到監管機構的支持,其中有12條創新性極強,屬首次提出。在昨日的推介會上,許勤和前海管理局戰略發展處處長賀龍德證實了該消息。

QDLP落地 首批10億美元額度

會上,人行深圳中心支行行長張建軍透露,經向國家外管局積極爭取,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政策業已落地,首批10億美元額度,用於境內合格投資者開展境外創新投資,包括股權投資、實業投資等。另外,於去年2月啟動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試點工作,截至今年7月末,已成立34家外資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發起成立3隻基金,基金總額度21億元人民幣。

此外,深圳市外匯局還積極推動境外投資者參與深圳碳排放權交易。張建軍透露,深圳外匯局根據市場需求,制定了試點方案,剛剛獲得批覆。此項試點落地後,境外投資者可以外匯或跨境人民幣參與深圳碳排放權交易,這在內地7個碳排放權交易所中是第一家。

銀監會支持台資銀行總部進駐

深圳銀監局有關人士介紹,前海已獲銀監會原則同意的支持政策有10項,包括在機構准入方面,支持1家台資銀行將法人總部設在前海的計劃,支持深圳符合條件的銀行發起設立1家金融租賃公司,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租賃公司在前海設立專業子公司等。在監管創新方面,對前海設立銀行分支機構提供綠色通道等。

中國保監會於19日也已正式出台支持深圳(前海)保險業改革創新的8條具體政策,支持政策主要用於發展科技文化保險、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力度和擴寬保險資金運用領域等六大方面。

深圳證監局則透露,全程參與了前海資本市場創新政策訴求材料的起草和修訂,從前海的平台建設、市場開發、業務與產品創新等方面提出了20餘項金融創新政策建議。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出台具體措施,促進前海金融創新政策落地。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習近平:中國事情須按中國特點辦 (圖)
前海獲26政策助金融創新 (圖)
斬傷女同學 16歲尖子墮樓亡 (圖)
逾半家庭開學支出佔月入三成 (圖)
淨水除有機物 科大揚威國際 (圖)
美花生醬杏仁醬疑染菌港停售
美軍艦再臨香江 水手最愛住家菜 (圖)
12家日企價格壟斷 華開12億罰單 (圖)
紅會出租倉庫年賺90萬受爭議 (圖)
郭美美開賭場批捕可判囚三年
山東煙台巴士縱火1死19傷 (圖)
美記者被斬首 報復空襲伊拉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