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日照海濱遊茶園


放大圖片

■茶園。網上圖片

朱文興

入伏後攜老妻到日照避暑,友人王先生邀我們看了幾個茶園後才發現,夏天到日照,在海濱觀海浪、到海水浴場游泳、在沙灘上仰望藍天曬太陽、去灘塗「趕海」,當然是很愜意的,但到海邊的茶園裡觀光、品茶、呼吸新鮮空氣,更是一種神仙般的生活。

一天下午三點多鐘,我們來到日照國家森林公園南側的海邊,穿過一片松林,一個山巒起伏鬱鬱bb的茶園就在眼前,這是御海灣茶園。沿茠L蔭小道步入茶園,頓覺心曠神怡,彷彿進入了一個人間仙境。這裡背靠青山,面向大海;茶園周圍,松竹環繞;陣陣海風,在一qq茶樹枝頭拂過,松香、草香撲鼻而來。茶園邊的小樹林中有一個小亭子,裡面有石_石桌,亭子周圍是一片青翠的竹林。主人請我們落座後,用玻璃杯給每人泡了一杯茶園自產的綠茶,碧綠的茶水,散發出醇厚的清香,茶未喝,心先醉,御海灣風光旖旎迷人,茶香沁人心脾。

日照自然環境得天獨厚。這裡處於東經118度至119度、北緯35度至36度之間的魯東南地區,北有五蓮山脈擋寒風,西有沂山蒙山做屏障,南面毗鄰連雲港,東面瀕臨黃海,屬於南溫帶濕潤季風氣候,地形以丘陵為主,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氣候潤澤,年降水量達到900毫米,南北氣候的優勢兼有,是北方中的南方,南方中的北方。由於晝夜溫差大,茶葉生長期內每天大約有長達14小時的光照,特別有利於茶葉內營養物質的蓄積,加上境內丘陵土壤屬黃棕壤土,有機質和微量元素的含量豐富,因而日照茶園的茶樹葉片特別肥厚,製成綠茶後有香濃耐泡、養分豐富的特點。日照因而與日本靜岡、韓國寶城並稱為世界三大著名海岸綠茶的產地。

其實,日照種茶產茶的歷史並不長。過去,我國的茶葉都產自南方,唐代陸羽著的《茶經》在開篇就有「茶者,南方之嘉木也」的記述。日照有嘉木,不過半個世紀。1959年,山東煙酒糖茶公司與林業部門聯手,開始實施「南茶北引」工程,克服了霜凍、栽培、管理等方面的種種困難,日照於1966年引種茶樹成功,如今茶園面積已經達到20萬畝,佔到山東省的「半壁江山」,茶葉產量在全省「三分天下有其二」,享有「北方第一茶」之美譽。

又是一天下午,我們乘車經過彎彎曲曲的山路,來到了位於日照南部嵐山區的一個茶園。這裡輕霧繚繞,山巒疊翠,進入茶園猶如進入人間仙境。王先生告訴我們,這是一個生態茶園,叫做瀏園。漫步茶園,只見一片片茶樹的周圍,有黑松、白皮松、側柏、竹子和桂花樹、百日紅做間隔,形成了一層層防風固土的綠色屏障和完善的生態系統。陽光下,一團團百日紅昂首怒放,形成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景觀。夾茠Q香草香的山風徐徐吹來,空氣潤澤又清新。

進入茶室,主人用大玻璃杯給我們每個人泡了一杯綠茶。我驚奇地發現,茶葉經開水一泡,全部展放為一個個青芽,沉到杯底,茶尖直立,整齊劃一,每個茶尖下面只有一片小嫩葉,葉片肥厚,茶水碧綠,醇厚的栗香在茶室瀰漫,我忍不住端杯品茗,新鮮爽口。友人告訴我,這茶叫瀏園春,是頭茬春茶中的的上品。茶之所以好看好喝,從種植、採摘、炒製到沏泡,是下了一系列功夫的。茶樹使用的全是腐熟的牲畜糞便、爛黃豆和芝麻油渣等有機肥,主要應用生物技術和物理措施防治病蟲害;採摘之精細,也是我聞所未聞的:只採一芽一葉或一芽兩葉的初綻葉芽,紫芽、病芽、雨水葉和露水葉一概不採;按統一規格採摘,每個茶芽的長短尺寸都整齊劃一。這樣採摘的春芽,4萬個才能炒製成1斤綠茶。一個採茶工,一天能採3萬多個茶芽,製成茶葉不到1斤。綠茶好喝採摘難,進了茶園,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採茶是很辛苦的,不像電視畫面上展示的那麼瀟灑浪漫。

在我印象中,炒茶是一口鍋一個人,人工炒製的才好喝。遊了日照的茶園,才知道茶園幾乎都有現代化的茶葉加工廠,製作工藝都很講究,從加溫「殺青」、到揉捻,再到做型、烘炒、提香,整個工藝流程,遊人都可以在觀光長廊透過大玻璃盡收眼底,既看得清清楚楚,又確保了茶葉生產過程的清潔。不少茶園還辦「茶家樂」,一家老少,三五好友,在茶園住下來,呼吸新鮮空氣,飽覽迷人山色,體驗採茶快樂,觀看製茶過程,品茗海岸綠茶的獨特滋味,還可品嚐用青茶芽和茶葉製作的茶食品,享受茶葉宴的獨特風味。

主人還告訴我們,日照綠茶採摘時這麼精細,沏泡也很嬌貴,水熱了涼了都不行,水燒開後水溫要降到85度左右才可沖泡,用玻璃杯,不可蓋蓋子,泡的時間也不可太長。這樣泡出來的茶,碧綠清香,又好看又好喝。以前我哪懂這些常識?上等的日照綠茶,用滾開的水一泡,還蓋上蓋子燜,泡出來的茶顏色發黃發暗,清香全無。日照茶園讓我這古稀老頭掌握了泡綠茶的工夫,為晚年生活增添了新的樂趣。

離開瀏園,我們又參觀了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丁肇中教授的祖居,還驅車來到濤雒鎮下元一村。這是日照最先照到太陽的地方,也是看日出的絕佳位置。我們漫步來到一個水庫旁邊,只見水庫的背後是一座青山,青山的不遠處是浩瀚的大海。王先生介紹說,那山叫天台山,山上有一副楹聯:「雲自天出天然奇石天下無,日照台前台後勝景台上有」,日照之名,源於此,寓有「海上日出,曙光先照」之意。日照每年的農曆六月十九日在這裡舉辦太陽節,祭祀太陽神,感謝太陽把第一縷陽光賜給日照,給人以溫暖,沐浴萬物生長。

沒想到,到日照海濱看茶園,不僅能避暑品綠茶,還能品文化,欣賞城裡人最心儀的田園風光。

相關新聞
百家廊:日照海濱遊茶園 (2014-08-28) (圖)
琴台客聚:「未雪」 (2014-08-28)
翠袖乾坤:相熟的陌生人 (2014-08-28)
海闊天空:喀山的宗教兼容 (2014-08-28)
七嘴八舌:不要心存僥倖「偷食」 (2014-08-28)
隨想國:從前的廣告 (2014-08-28)
獨家風景:久違了的蘇玉華 (2014-08-28)
百家廊:誰偷走了我們的孔雀 (2014-08-27) (圖)
琴台客聚:太陽落山之前 (2014-08-27) (圖)
翠袖乾坤:娛圈人抽大麻諸多歪理 (2014-08-27)
天言知玄:蘇亞雷斯的耳朵 (2014-08-27)
生活語絲:在台灣出新書 (2014-08-27)
隨想國:手 帕 (2014-08-27)
路地觀察:三歲定八十? (2014-08-27)
百家廊:古樹即景(下) (2014-08-26)
琴台客聚:司空明的畸戀小說 (2014-08-26) (圖)
翠袖乾坤:三塊與四塊 (2014-08-26)
海闊天空:葉卡捷琳堡歷史漫遊 (2014-08-26)
見多識廣:「末代沙皇」來過香港 (2014-08-26)
五味人生:鍋塌豆腐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