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未雪」


孫浩浩

這個星期是所有愛護動物人士很難過的一個星期,狗狗「未雪」誤闖路軌被輾斃,引起公憤,這件事甚至連非動保人士,也大罵港鐵處理不當。每次翻看「未雪」想爬上月台的片段,也心痛難當,眼淚無法止住。「未雪」已去了彩虹橋,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一個亡靈卻引發起港鐵一場公關危機、管治危機,甚至有可能引起公眾危機。

港鐵被揭發一而再的講大話,前言不對後語,一時指前線員工認為狗狗安全;一時傳出車務控制中心曾催促「一分鐘內要處理好」;網上片段看到,兩位港鐵職員雞手鴨腳的所謂「盡力」拯救,卻不敢把狗狗抱起,只放一張椅子,以為狗狗可像人類般踏椅而上,又阻止乘客跳下路軌救狗;之後再有港鐵訓練之模擬駕駛室片段流出,片段中解說:「如果有隻狗鷏繾y,如果佢唔走,咁就要死豲漶C」如果屬實就誠信全然破產。

港鐵的「可加可減」機制早已變成了「只加不減」機制,但又經常壞車,市民早已積累不少不滿,加上這次事件,形成一次集體對港鐵怨氣的大爆發。網民又上載其他國家拯救動物的片段,日本人完美示範在路軌救狗不需三分鐘,紐約地鐵關閉將近兩小時搜救小貓,英國人在崎嶇的山崖上拯救小羊,俄羅斯水手救起被困冰上的狗。對比起香港的拙劣手法,港鐵形象直插谷底,變成了公關大災難。

在管理上,三個鐵路工會發聲明,堅持事件並非鐵路員工處理失當,譴責港鐵不應胡亂向公眾道歉。我相信如果不是情非得已,沒有員工會甘願冒險公然違抗管理層。我也是打工仔,明白要為上級食死貓,當然心有不甘,但如果只是偶然一次,都會自我安慰這是薪酬中所包含的職責,多不會追究,只有一而再再而三,死貓大到哽唔落,才會開聲的。

由於有規例,港鐵停駛八分鐘就要向運輸署通報,停駛三十分鐘就會有巨額罰款,所以當停駛到六、七分鐘後,員工就會有即時壓力以免超時。是故在事發時有職員話:「都係畜牲隉A都唔值錢。」工會又要求公司列明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時的處理指引,真為此感到訝爆,如果有乘客跌下路軌,職員會要求有指引才去救人嗎?連「尊重生命」 都要寫入去職務操作指南裡面,人固然冷漠得可怕,但我更懷疑港鐵向來的管理手法,究竟是否太古板?員工究竟承受了多大壓力,才會變得如此冷漠無情?

其實流浪狗誤闖港鐵範圍並不罕見,我自己也親眼目睹過有流浪狗走進港鐵大堂、月台甚至車廂之內,亦正如港鐵訓練之模擬駕駛室教學的片段中,也有提到粉嶺一帶有不少流浪狗。經此一役,日後如再有流浪貓狗誤闖路軌,可以想像到情況會如何嗎?公眾都不會再信任港鐵,遇有愛護動物之人士,極有可能不理會港鐵職員的勸喻,強行跳下路軌拯救,到時必引起更大混亂。在生死時速,如來得及制止列車開動還好,萬一有甚麼差池,弄至有人命傷亡,將更災難性。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精彩的電視劇橋段,公司有明爭也有暗鬥,又有工會跟管理層之間的角力,情節相當豐富,絕對可以開拍成一套四十集長劇。可惜無谷V來不會、也不敢開罪政府、公營及私營大機構。至於亞視,通訊事務管理局快將完成審批亞視的續牌申請,若亞視要力挽狂瀾,必須出奇制勝,可惜在某些議題上,亞視跟無谷p同一鼻子出氣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日照海濱遊茶園 (2014-08-28) (圖)
琴台客聚:「未雪」 (2014-08-28)
翠袖乾坤:相熟的陌生人 (2014-08-28)
海闊天空:喀山的宗教兼容 (2014-08-28)
七嘴八舌:不要心存僥倖「偷食」 (2014-08-28)
隨想國:從前的廣告 (2014-08-28)
獨家風景:久違了的蘇玉華 (2014-08-28)
百家廊:誰偷走了我們的孔雀 (2014-08-27) (圖)
琴台客聚:太陽落山之前 (2014-08-27) (圖)
翠袖乾坤:娛圈人抽大麻諸多歪理 (2014-08-27)
天言知玄:蘇亞雷斯的耳朵 (2014-08-27)
生活語絲:在台灣出新書 (2014-08-27)
隨想國:手 帕 (2014-08-27)
路地觀察:三歲定八十? (2014-08-27)
百家廊:古樹即景(下) (2014-08-26)
琴台客聚:司空明的畸戀小說 (2014-08-26) (圖)
翠袖乾坤:三塊與四塊 (2014-08-26)
海闊天空:葉卡捷琳堡歷史漫遊 (2014-08-26)
見多識廣:「末代沙皇」來過香港 (2014-08-26)
五味人生:鍋塌豆腐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