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從前的廣告


興 國

也許有讀者發現,昨日的「手帕」一文中,說到一本書,為何沒寫出書名?是的,今天就來說說書名了。書名是《香港指南》,編者是陳公哲。要注意的是,那可是一九三八年的香港指南,是一本值得比較現今香港和七十六年前有什麼變遷的好書。

今日要談變遷的,是廣告。當然了,七、八十年前的廣告,和現在的廣告,是沒有得比的。但是,如果有留意到只刊登文字的廣告,就會發覺,現在有的廣告用語,是和那個時候差不了多少的。像日昨提到的花樣新奇,質地優美,交口稱譽,獲得名人題獎等,都是不變的促銷用語。

但是像說手帕的「工作精緻」,就有點用法怪異了。另外,《香港指南》裡還有一個襯衫的廣告,說「花色新,工作好,尺寸合,質料美」,裡面三個用語都是現今還用的,但「工作好」是不是也很奇怪?因為如今的工作,是指人的工作,從前的工作,卻是指作工。而工作精緻自然也是作工精緻了。

別看這是一本七十六年前出版的書,裡面的廣告商,現時有幾個還在呢。比如「六國飯店」,還和從前一樣位於灣仔告士打道,只是加了個大字為「六國大飯店」而已。又如「天廚味精」,是「能助主婦調羹使丈夫每飯都歸心似箭」和「廚師得名全靠它」的,這家「天廚味精」,年年都還參加工展會,只是產品重點改變而已。或者像當年「香港最大百貨商店」的「先施有限公司」,如今雖已不是全港最大,但盛名依舊。

看看從前的廣告,時代變遷的體會就更深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日照海濱遊茶園 (2014-08-28) (圖)
琴台客聚:「未雪」 (2014-08-28)
翠袖乾坤:相熟的陌生人 (2014-08-28)
海闊天空:喀山的宗教兼容 (2014-08-28)
七嘴八舌:不要心存僥倖「偷食」 (2014-08-28)
隨想國:從前的廣告 (2014-08-28)
獨家風景:久違了的蘇玉華 (2014-08-28)
百家廊:誰偷走了我們的孔雀 (2014-08-27) (圖)
琴台客聚:太陽落山之前 (2014-08-27) (圖)
翠袖乾坤:娛圈人抽大麻諸多歪理 (2014-08-27)
天言知玄:蘇亞雷斯的耳朵 (2014-08-27)
生活語絲:在台灣出新書 (2014-08-27)
隨想國:手 帕 (2014-08-27)
路地觀察:三歲定八十? (2014-08-27)
百家廊:古樹即景(下) (2014-08-26)
琴台客聚:司空明的畸戀小說 (2014-08-26) (圖)
翠袖乾坤:三塊與四塊 (2014-08-26)
海闊天空:葉卡捷琳堡歷史漫遊 (2014-08-26)
見多識廣:「末代沙皇」來過香港 (2014-08-26)
五味人生:鍋塌豆腐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