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放大圖片

■許鴻飛個人雕塑展覽在美第奇利卡爾迪宮舉行發佈會

7月24日至9月2日,廣東著名雕塑藝術家、廣州雕塑研究院院長許鴻飛帶茈L的「肥女」系列雕塑,巡展至第十一站--文藝復興的腹地佛羅倫斯,並深入文藝復興的心臟美第奇利卡爾迪宮舉辦了此次「風情翡冷翠」個人雕塑展。開幕式當天,有三百多位意大利藝術、政界、時尚創意等各界人士出席。托斯卡納大區議會主席Giuliano Fedeli指出:「許鴻飛藝術的到來觸動了我們,為我們佛羅倫斯這個對藝術已經熟視無睹的城市,帶來了新的對話。」■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圖片:本報廣州傳真

走進翡冷翠 外表應該襯得起靈魂

美第奇家族對文藝復興的影響力舉世矚目,因此,這座始建於1445年的美第奇家族的第一座行政宮,成為了當下世界眾多藝術家嚮往的藝術聖地。值得一提的是,本來這裡藝術展的檔期已排至2016年,但許鴻飛的「肥女人」雕塑藝術打動了他們。因而,佛羅倫斯省政府決定,讓許鴻飛的個展先期舉行。

許鴻飛感慨:「帶荂y肥女人』走進這樣一個有茖I甸甸藝術底蘊的城市,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信心的。若在倫敦、都靈、米蘭幾站之前,也許我未必敢有如此的底氣讓我的作品與如《大衛》這樣的經典名作並肩站立在同一座城池。」

但是,在冷峻倨傲的倫敦人面前,在擁有沉厚歷史的都靈市民面前,在挑剔時尚的米蘭民眾面前,「肥女人」的輕快和幽默尚且能引起當地市民會心一笑,在翡冷翠這個「遍地同情和幽默的地方」,許鴻飛心想,又何嘗不可呢?

因此,這次展覽許鴻飛不僅選在翡冷翠,更選擇了在翡冷翠的美第奇利卡爾迪宮,這也是他向那卷輝煌的藝術篇章的一點致敬。

許鴻飛談及「肥女人」,他的眼睛總會發光。此次,佛羅倫斯的展覽,他從中虓N選取了數件帶有時尚氣息的翡翠雕塑,以貼近翡冷翠的意韻。試想,當「肥女人」搖曳虒U種時尚風情,站在數百年前巨匠們的經典雕塑前:輕盈與厚重,時尚與古典,時空會交織成一種怎樣微妙的交錯和穿越?這是許鴻飛所好奇的「風情翡冷翠」。

許鴻飛的藝術「絲綢之路」

許鴻飛的巡展到目前已經是第十一站了,如果說在北京中國美術館的第一站,是向人們證明他的藝術被中國最高的藝術殿堂所接納。那麼,第二、第三站澳大利亞的悉尼、墨爾本則是借北京展成功的強勁之勢,將文化走出去的大膽嘗試。在澳大利亞「肥女人」的幽默、歡樂與觀眾們互動一起,證明了這種嘗試的成功。之後,意大利的西西里、托斯卡納「肥女人」的快樂,恰與意大利人的浪漫與熱情混合成一幅幅難以忘懷的畫面。當行進到第六站法國盧浮宮時,「肥女人」又在這充滿風情的巴黎一展容姿,引起了不小的反響。而「肥女人」邂逅倫敦時,與英國人的冷幽默相遇,使得素有紳士之風的英倫,快樂地釋放了一把。

許鴻飛已是意大利的常客了,「肥女人」巡展的第九站、第十站和當下的第十一站,分別又給意大利的都靈、米蘭和佛羅倫斯帶來了空前的盛況。顯然,許鴻飛在藝術的「絲綢之路」中,已經播下了中國藝術的種子。

相關新聞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藝訊:江西:巨幅瓷板畫引領「八一起藝」 (2014-09-02) (圖)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2014-09-02) (圖)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2014-09-02) (圖)
明星騷的極致 (2014-08-29)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2014-08-29)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2014-08-29)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2014-08-29)
香港需要一個 有文化視野的政府 (2014-08-26) (圖)
政府究竟能提供給民間什麼? (2014-08-26) (圖)
三種藝術發展政策裡,香港該走哪條路? (2014-08-26) (圖)
再談西九:推動文化藝術的責任歸誰? (2014-08-26) (圖)
浙江「小百花」三十而立 茅威濤:讓越劇與世界對話 (2014-08-22) (圖)
《江南好人》為越劇提供更多可能 (2014-08-22) (圖)
「小百花」越劇歷程小覽 (2014-08-22) (圖)
長影博物館 時光中流過的民族表情 (2014-08-19) (圖)
短命的「滿映」 侵略的罪證 (2014-08-19) (圖)
東影:民族電影的搖籃和基地 (2014-08-19) (圖)
長影:民族文化元素定格 (2014-08-19) (圖)
如夢幻泡影 音樂中的「空」世界 (2014-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