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放大圖片

■7月6日廣州交響樂團「下午茶」示範音樂會後,購買新樂季套票「人龍」排到音樂廳外面的廣場。 周凡夫提供

7月6日下午五時,廣州星海音樂廳大堂,自票房開始,排起了長長的人龍,數百人堵滿了大廳,一直排到音樂廳外面的廣場,古典音樂會門票開售場面如此熱烈,在廣州可說是從未曾見。

當日開售的是「廣交」今年9月開始新樂季的九場「下午茶」普及音樂會套票,此一系列以推廣古典音樂為目的的音樂會,自2009年4月至7月,於星期日下午三時試辦,到今個樂季剛辦了五個樂季,已成為「廣交」稱譽於中國樂壇上的音樂品牌。

下一樂季,每一場「下午茶」仍採用「主題」式,指揮人選分量亦明顯增強,除續有舊台柱夏小湯、張國勇、張藝、林大葉、景煥,還有「廣交」的音樂總監余隆,「廣交」首任音樂總監,現出掌香港小交響樂團的葉詠詩。由於新樂季的門票由五十元增至八十元,增幅頗大(其實那仍只是一場電影的票價)首天發售仍出現搶購人龍,讓主辦者亦感意外。

其實,曾親臨過「下午茶」音樂會的聽眾對這種情況都不會意外。原因是「下午茶」的形式設計花了不少心思,指揮現場就每套主題節目加以講解外,更重要的是內容,就以當日舉行的2013-14樂季最後一套「下午茶」音樂會來說,主題是「指揮家魅力沒法擋」,擔任指揮的是「下午茶」的老拍檔,上海歌劇院藝術總監張國勇,音樂會共選了九首樂曲,每首樂曲都在於說明指揮家在演出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

舉例來說,演奏吳祖強編配的弦樂曲《二泉映月》,除了示範弦樂的歌唱性,力度由漸強到漸弱的變化,還說明指揮家從心發出的情感影響到面部表情,要配合音樂表達的情緒的重要;演奏柴可夫斯基《天鵝湖》雙人舞之前,先由木管演奏主題,示範奏錯音和正確演奏的效果差別,作為指揮便要有能力聽得出來,繼而選奏小提琴與大提琴對話的一段音樂,先「按譜」演奏,再由指揮要求加上表情演奏,聽眾便即時比較到兩者的重大差別。演奏《卡門》序曲之前,亦抽出《鬥牛士》的主題來示範不同樂器的色彩比例,指揮要作出適當控制的重要。首遍演奏,銅管組不壓低音量,弦樂的主題幾乎全被掩去,再奏時銅管組壓低音量,弦樂的主題便鮮明動人。上半場最後演奏勃拉姆斯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則示範指揮家在某些樂曲的速度快慢處理上,可以有較大的彈性處理的效果。

下半場開始的莫扎特第四十交響曲第三樂章,典雅的小步舞曲,和接荍鶣(Lehar)充滿躍動美感的《金銀圓舞曲》,則以對比方式說明指揮家的審美觀、價值觀和時代感,對掌握不同樂曲的風格的重要性。宮廷音樂的小步舞,精緻嚴謹、單純,但圓舞曲的歌唱性、舞蹈性很強,張國勇更打趣作為指揮家最好亦能跳圓舞曲,兩種音樂的風格可說截然不同。

接荓i國勇更嘗試將「複雜」的賦格曲介紹給聽眾。他特別選奏貝多芬第五交響曲第三樂章,目的便是將樂曲中間一段由弦樂組分聲部輪番主奏出來的賦格段落抽出來作示範演奏。首先奏了一遍並無主副之分,各個聲部線條交織在一起,效果變得黏連在一起的色塊,然後再奏一遍,各聲部有主副輕重地演奏,不同層次的旋律線條交織,美感便出來了,觀眾亦馬上便能比較出差別所在,「複雜」的賦格曲亦一下子便讓聽眾「聽」得明白了。

音樂會最後演奏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第四樂章,張國勇則用以說明指揮家和樂團之間的互動關係。不過,這個樂章在進入最後尾聲前的一個小休止,卻成為一個鼓錯掌的陷阱,有個別聽眾急不及待便鼓起掌來,看來日後的「下午茶」節目,要安排一個「鼓掌」主題音樂會,讓大家能掌握得到「鼓掌的藝術」,那就可免「出醜」了。其實,音樂會中能放下現實生活中那種「執輸行頭」,事事搶先的心態,沒人鼓掌便「按掌不動」,那就一定不會拍錯掌了!

其實,6月初張藝與「廣交」的另一場「下午茶」音樂會「世界名著化身經典音樂」,同樣由指揮講解,但卻是在演奏全曲前,先行示範演奏樂曲中的各個主題,讓聽眾明白主題的作用,如此同樣能讓聽眾大大提升了欣賞的樂趣。可見出「廣交」的「下午茶」品牌是以「真才實料」方式,一步一腳印,讓聽眾在每場音樂會中都能夠在音樂欣賞上獲得進步,得到經驗累積的感覺,口碑自然越傳越廣,每年此一系列演出,往往都出現爆場盛況。7月6日張國勇生動貼題有效的示範演奏,明顯地刺激起聽眾繼續追捧「下午茶」的強烈慾望,音樂會散場後便人人爭先到票房輪購新樂季的「下午茶」套票了。

最後的情況是,連同早一天「廣交」俱樂部會員內部認購,兩天便將「下午茶」九場合共一萬多張門票搶購過半,最好的座位幾乎全售清了。■文、圖:周凡夫

相關新聞
明星騷的極致 (2014-08-29)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2014-08-29)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2014-08-29)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2014-08-29)
香港需要一個 有文化視野的政府 (2014-08-26) (圖)
政府究竟能提供給民間什麼? (2014-08-26) (圖)
三種藝術發展政策裡,香港該走哪條路? (2014-08-26) (圖)
再談西九:推動文化藝術的責任歸誰? (2014-08-26) (圖)
浙江「小百花」三十而立 茅威濤:讓越劇與世界對話 (2014-08-22) (圖)
《江南好人》為越劇提供更多可能 (2014-08-22) (圖)
「小百花」越劇歷程小覽 (2014-08-22) (圖)
長影博物館 時光中流過的民族表情 (2014-08-19) (圖)
短命的「滿映」 侵略的罪證 (2014-08-19) (圖)
東影:民族電影的搖籃和基地 (2014-08-19) (圖)
長影:民族文化元素定格 (2014-08-19) (圖)
如夢幻泡影 音樂中的「空」世界 (2014-08-15) (圖)
香港現代舞在北京 (2014-08-15) (圖)
新版《雲南映像》羊城上演 楊麗萍:讓新人挑起大樑 (2014-08-15) (圖)
司徒乃鍾:闊別25載再畫香港意正濃 (2014-08-12) (圖)
畫作一 :《大坑虎豹別墅清拆在即》 (2014-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