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放大圖片

■鄭凱樺作品

不知上周末你有否去九龍塘創新中心看「Hello Illustration」呢?那是一個既愉快又充滿色彩的插畫展覽,34位插畫新晉展出了充滿個性、想像和創意的作品,與觀眾接觸、交流和對話,作品風格多樣,呈現插畫的無限可能。而倘若你有去看展覽,又不知是否有參與他們的即場插畫印水紙製作活動?親近插畫,往往可以從參與創作開始。今次我們將帶來三位參展創作者的作品與創作故事。溫思瑩的繪本《尋星記》描述了一個小女孩為夢想出發,找尋猩猩的故事。鄭凱樺則認為,一年比一年熱的夏天,實在令人受不了,想在作品中快喝口冰水,幻想自己泡在冰水的懷抱中。而Isabel Tong的作品"My Favorite"則是畫自己生病時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幻想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My Favorite"的作品概念是?

Isabel Tong :我認為畫自己最喜歡的東西是最快樂的,因為這些東西可能永遠得不到,想留但留不住,透過畫便可以天天看茼菑v喜歡的任何事情--可以是人,可以是回憶,也可以是一件物件。我選了食物。這些食物是我最喜歡的。但除了食物的味道及口感,這些食物同時反映了我對某些事某些人及環境的回憶。譬如畫中人(即是躺在床上的我)身旁的蘋果酒,是我前年在理大讀設計碩士時放學後和同學們到附近酒吧討論功課時他們介紹我喝的。第一次喝便愛上了,現在每次喝都令我回想起那段日子。

自己喜歡的食物,還有些是自己創製出來的。畫中人另一旁的辣椒麵包,是我常在家裡沒其他好吃的時候吃的。有很多朋友聽到我這奇怪的吃法都稱我為「怪食女」。其實我只是想用僅有的食材和普通的食物創出另類的食法, 給日常的食物帶來點新鮮感。

剛要畫這張畫時扁桃腺發炎,喉嚨痛得吞嚥困難, 根本什麼都吃不下,只可喝水。躺在床上什麼都做不了,只好畫下當時正在發白日夢的我最想吃的。邊畫邊回憶又邊想快點痊癒大吃大喝。

生病的身體經驗對你的創作影響是?

Isabel Tong :雖是很小的病,但都需要在家休息幾天不能外出及上班, 其實都不是一件壞事。因那幾天什麼都不用想,睡醒可專心繪畫, 腦袋放空了靈感來得快點。這種畫法都是當時嘗試出來的,筆觸比較隨意。色調是我喜歡的彩色但病了不想太刺眼而刻意用了暗一度的色調, 剛好又能反映病時的心情。

你的作品概念是?

鄭凱樺:在這熱到快被溶化的日子裡,無時無刻想灌一杯凍飲暢快暢快呀!

關於夏天的主題最吸引你的地方是?

鄭凱樺:事實上我不太喜歡夏天,只想秋天快點到來,我想夏天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能看見藍天白雲的時間比較多呀。

繪本《尋星記》的作品概念是?

溫思瑩:其實是描述一個小女孩柴娃為夢想出發,尋找猩猩的故事。她毅然到處尋訪其蹤影,當中經歷不少奇遇,展開了驚險奇妙的旅程。

為何想表達一個小女孩為夢想出發的故事?

溫思瑩:人們總為生活勞勞碌碌地打拚,社會金錢掛帥,自己的理想、夢想都一一埋沒了。藉荇舕膚銧M猩猩的故事,為夢想而發聲,希望帶給讀者一股正能量:人生應該為實踐夢想而努力,誠實追夢, 創造屬於自己的神話。

相關新聞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藝訊:江西:巨幅瓷板畫引領「八一起藝」 (2014-09-02) (圖)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2014-09-02) (圖)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2014-09-02) (圖)
明星騷的極致 (2014-08-29)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2014-08-29)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2014-08-29)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2014-08-29)
香港需要一個 有文化視野的政府 (2014-08-26) (圖)
政府究竟能提供給民間什麼? (2014-08-26) (圖)
三種藝術發展政策裡,香港該走哪條路? (2014-08-26) (圖)
再談西九:推動文化藝術的責任歸誰? (2014-08-26) (圖)
浙江「小百花」三十而立 茅威濤:讓越劇與世界對話 (2014-08-22) (圖)
《江南好人》為越劇提供更多可能 (2014-08-22) (圖)
「小百花」越劇歷程小覽 (2014-08-22) (圖)
長影博物館 時光中流過的民族表情 (2014-08-19) (圖)
短命的「滿映」 侵略的罪證 (2014-08-19) (圖)
東影:民族電影的搖籃和基地 (2014-08-19) (圖)
長影:民族文化元素定格 (2014-08-19) (圖)
如夢幻泡影 音樂中的「空」世界 (2014-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