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載:京城鎖鑰居庸關


放大圖片

■ 居庸關雲台。

──走過萬里長城之六

文:董耀會

居庸關是萬里長城最負盛名的雄關之一,其地絕險。居庸關建在一條崇山夾峙、長達約20公里的溝谷之中,這條溝谷就是京畿著名的「關溝」。居庸關是北京北大門的進出之路,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今天雖然有了高速公路,但依然能感受到這條溝的曲折起伏。

居庸之名,據元代人記載,是秦始皇修長城時徙居庸徒於此而得名。庸就是強徵來的民夫士卒。其實居庸之名早於秦始皇統一全國之前,成書於戰國時期的《呂氏春秋》中就有「天下九塞,居庸其一」的記載。在著名的「太行八陘」中,居庸關排列第八,即控扼軍都山的軍都陘。

居庸關在漫長的歲月中,雖始終是兵防重鎮,卻屢易其名。三國時稱「西關」,北齊時改「納款關」,唐時先稱「薊門關」,後改「軍都關」。由遼以後金、元、明、清至今,便始終稱居庸關。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於洪武三年(1370)派徐達修築了居庸關城,這是明代修建長城關隘最早的記載。由此可見,居庸關戰略地位之重要。

現存的關城,城垣東達翠屏山脊,西抵金櫃山巔,周長4000餘米。南北城門都有甕城,北門甕城呈半圓形,南門甕城呈馬蹄形。北門高大的城樓為南北向歇山三重簷磚木結構,南門關也有重簷歇山城樓一座。關城內外設有衙署、廟宇、儒學等各種相關建築設施。廟宇、牌坊為數眾多。

元朝時,皇帝每年來往於上、中、大都之間,因而在居庸關內設有行宮、寺院、花園等建築。現存的雲台是元代修建的過街塔台基,雲台券洞上雕刻的佛教圖像和梵、藏、西夏、維、八思巴、漢6種文字的經文,是研究元代佛教、古代文字和各民族之間文化交流的重要史料。雲台內的地面用近120塊巨石鋪成,因有行人及牲畜不斷從券洞內穿過,石塊被磨得光滑圓潤,地面還留下了明顯的車道印痕。由此可知歷史上的居庸關曾是車水馬龍,一片繁榮景象。

居庸關峽谷溝長谷深,自古就有「天險」之稱。居庸關發生過很多次戰爭,宋淳熙九年(1182),這裡曾發生鮮卑人攻打居庸關的戰爭。遼、金兩朝的滅亡,也發生在居庸關被攻克之後。遼代末年,金兵進攻居庸關,遼國調集重兵把守,金兵攻關時,遼兵隱蔽在懸崖下面,突然崖石崩塌,士兵被壓死許多,便不戰自潰。元朝末年,朱元璋北伐的大軍破居庸關而入,直取元大都。到了明末,李自成率兵先打下宣府(今張家口宣化區),再入居庸,攻破北京城。

從居庸關在保衛北京的作用上,可以看出古人修築長城的一個重要原則--扼守要地。建設障、塞的目的是封關、設卡,阻擋進攻。障、塞建築地點一般選擇於咽喉要衝。由於王朝的政治中心在都城,軍事行動的首要目的是護衛政治中心。都城地點不同,其戰略要地也不同。秦漢時期,政治中心在長安一帶,通向長安方向的各條道路就成為了設置障、塞的重點,因此才有了北方的雁門塞、西北的居延塞等關塞。明朝的都城在北京,所以障、塞選址也發生了變化,出現了山海關、古北口、金山嶺、居庸關等要塞。明朝中後期,京城屢遭圍困,為加強京城護衛,把防禦重點放在了京北和西北方向,建造出「外三關」和「內三關」。(節選自香港中和出版《走過萬里長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理性的無奈 (2014-09-10) (圖)
書若蜉蝣:將詩集拋入河裡 (2014-09-10)
心靈驛站:小小竹籃 (2014-09-10) (圖)
試筆:台灣實習所歷所感 (2014-09-10)
短載:京城鎖鑰居庸關 (2014-09-10) (圖)
歷史與空間:蕭條銅雀台 (2014-09-09) (圖)
生活點滴:拔 船 (2014-09-09)
詩意偶拾:中秋有感 (2014-09-09)
詩意偶拾:沙 冰 (2014-09-09)
亦有可聞:「物困」之禍 (2014-09-09) (圖)
歷史與空間:閩南「小黃山」--靈通山 (2014-09-03) (圖)
書若蜉蝣:書太多了 (2014-09-03)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五) (2014-09-03) (圖)
詩意偶拾:春天 (2014-09-03)
試筆:先生之風 (2014-09-03)
短載:古北口外多戰事 (2014-09-03) (圖)
豆棚閒話:觀 潮 (2014-09-02) (圖)
來鴻:中 秋 (2014-09-02)
詩意偶拾:初 夏 (2014-09-02)
畫中有話 (2014-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