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Bravo!香港十日 展示台灣音樂強勢


放大圖片

■簡文彬指揮「香港小交」和魯伊斯演奏狄達斯多夫低音提琴協奏曲留影。

文:周凡夫

八月剛自意大利歸來,香港便仿如進入「台灣周」一樣。首先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於8 月7日舉辦音樂沙龍《仲夏弦趣--炫麗之美》,邀來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的十多位同學表演;當晚台灣樂壇重量級人物簡文彬亦在座中,兩天後他在香港大會堂再度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事隔一周後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兩場的亞洲青年管弦樂團,樂手成員最多的,亦是來自台灣。這三項活動背後都呈現了近十多年來,台灣在音樂人才培訓上結出的碩果,已形成在亞洲樂壇上的一個強勢。

簡文彬與「小交」 細膩詩意

台南藝大到訪香港的,都是拉奏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的同學,筆者作為當晚沙龍的主持,亦特別提到,兩天後簡文彬和「小交」的音樂會,主角卻是當晚在沙龍中沒有機會欣賞得到的提琴家族中音域最低的低音提琴。

簡文彬與「小交」的音樂會,開始與結束都是理察.史特勞斯的交響詩,「重頭戲」顯然是用作壓軸的《狄爾愉悅的玩笑》,這還是要加上不少客席樂手才能演出的大編制樂曲。當晚簡文彬手執的是至為「袖珍」的、幾乎不為所覺的短小指揮棒;簡文彬的處理強調曲中細膩的詩意,而非更易討好的、強烈對比的色彩變化。另外兩首十八世紀古典樂派作品,亦同樣在層次的處理上顯得很精細。擔任狄達斯多夫降E大調第二低音提琴協奏曲獨奏的魯伊斯(Edicson Ruiz),以低音提琴此一不尋常的獨奏樂器,統領蚞蒤獐皉控懦i。儘管首樂章有點軍樂影子,亦按協奏曲慣例安排獨奏樂器「炫技」性的華彩段,但全曲更多的同樣是詩意性的營造,慢板樂章尤為突出,戴上眼鏡來演奏的魯伊斯亦變得散發虒痐H氣質一樣。

下半場的D大調第35《哈夫納》交響曲,是莫札特1783年面世的作品,曲中雖然帶有「戲劇性」,在簡文彬棒下,更多的同樣是詩意和歌唱性。簡文彬手中的指揮棒如神奇的畫筆,既能在史特勞斯的音詩中繪畫出不同色彩構成的詩意,又能讓莫札特的音樂唱起歌,營造出和諧的詩意,讓愛樂者遊走於不同詩意間,度過一個愉快的晚上。

「台南藝大」 同學純真誠摯

「台南藝大」的同學,以多種重奏組合,演奏了莫扎特的《狩獵》,拉威爾的F大調兩首四重奏,舒伯特的C大調五重奏,泰萊曼的四小提琴奏鳴曲,柴可夫斯基的《佛羅倫斯》六重奏,還有蕭泰然以呂泉生同名歌曲編成、滿有台灣音樂韻味的弦樂四重奏《打開你心內的門窗》。

這些重奏曲看來是因為「音樂沙龍」只有一個半小時,所以大多只選奏其中一個樂章,現場音響亦不算好,然各同學不僅技巧純熟紮實,更難得的是在非正式的音樂廳舉行的輕鬆沙龍活動,奏來仍是一絲不苟,認真投入,琴音散發出來的純真與誠摯氣息,讓擠滿會場的兩百多位觀眾,都能分享得到弦樂之美,加上請來香港的著名小提琴家姚Z和「台南藝大」校長李肇修就港台弦樂教育的情況對談,校長除邀請出席者到「台南藝大」作客,還為大家加奏一曲巴赫的無伴奏小提琴曲,同樣讓人度過一個愉快的晚上。

通過這次音樂沙龍活動,讓香港人認識「台南藝大」,還真讓人有「未到過台南不算到過台灣」的感覺;能聽到台南新生代的青春美妙音樂,可真能讓人亦感受得到洋溢荍き瑼澈C春氣息!

朱特與「亞青」 奏出高水平

每年首先在香港集訓三周,再外遊巡演三周的亞洲青年管弦樂團(AYO),在中國內地巡演後,於香港文化中心的兩場音樂會,筆者聽了8月16日首席指揮朱特(Judd)領導的第二場,同樣能讓人感受得到強烈的青春氣息!

當晚AYO的表現,保持蚞年來穩重的高水平,經過四場「實戰」後,已見出完熟流暢,基本上並無明顯失誤。當晚選奏的四首作品,都有不少個人或整組獨奏的段落,也就較易欣賞得到管樂的出色表現。威爾第的《命運之力》序曲中的木管組已頗為突出,很有戲劇性對比效果;德布西《牧神的午後》前奏曲中關鍵的長笛獨奏,亦奏得很有說服力;拉威爾大編制的圓舞曲,木管組與銅管組恰如其分的節制性表現更為難得。作為下半場的柴可夫斯基第五交響曲,法國號奏出次樂章中心的高難度主題,長段的「獨白」,奏來穩定優美,高雅抒情,極為動人,終章帶點酸澀奇特感覺的「勝行凱歌」大高潮,銅管樂組爆發出無比光輝燦爛的色彩,更為整晚的演出帶上一個讓人興奮的高潮。

AYO作為一個「職前訓練」的樂團,「苛求」一點在雞蛋中挑骨頭,便是在技術完好的音樂中,欠了點內在的音樂力量,奏來仍未完全擺脫拘謹的框框。好些獨奏片段,則少了點自信的光彩。

此消彼長 台灣樂手最多

當晚仍按過去「慣例」,「告別」演出後,龐信出場,分別介紹來自十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110位樂手,人數最多的仍是台灣(30人),中國內地的人數屈居第二(26人),日本第三(20人),香港雖有「東道主」之利,僅排於第四位(15人)。

三年前(2011年)台灣首次以31位樂手入選,成為AYO成立以來單一地區(國家)入選樂手最多的紀錄。今年弦樂組台灣佔了二十人不用說,雙簧管全組四人,均為台灣的男孩子,Bravo!看來台灣音樂人才的強勢仍會持續,新一代樂手向大中華地區「輸出」的局面亦將會繼續。台灣樂手在AYO的強勢仍會不變,現時「香港小交」已有四位來自台灣的樂手(大提琴首席張培節、大提琴手吳迎盈、單簧管陳秋媛和豎琴首席黃士倫 ),估計下次簡文彬和「小交」再合作時還會增加呢!

相關新聞
豐田泰久攜手磯崎新「彈簧」上建音樂廳 (2014-09-12) (圖)
Bravo!香港十日 展示台灣音樂強勢 (2014-09-12) (圖)
如果這一切都是假的─油街實現《像是動物園》 (2014-09-09) (圖)
「庚子畫友邀請展」見證香港水墨畫發展史 (2014-09-09) (圖)
西藏多派唐卡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4-09-09)
創作對談:鄧啟耀《自然非然》:每一次臨摹都是獨一無二 (2014-09-09) (圖)
《坐井》之後再《觀天》 榮念曾:與青年演員實踐崑曲「活」的保育 (2014-09-05) (圖)
敢觀舞台:唯有小劇場永遠面對過去或目前? (2014-09-05) (圖)
藝訊:珠海圓明新園推全景舞蹈史詩《夢迴圓明園》 (2014-09-05)
邀您共賞:港樂國慶音樂會奏響《黃河》女高音黃英精彩獻唱 (2014-09-05) (圖)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藝訊:江西:巨幅瓷板畫引領「八一起藝」 (2014-09-02) (圖)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2014-09-02) (圖)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2014-09-02) (圖)
明星騷的極致 (2014-08-29)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2014-08-29)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2014-08-29)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2014-08-29)
香港需要一個 有文化視野的政府 (2014-08-26) (圖)
政府究竟能提供給民間什麼? (2014-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