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豐田泰久攜手磯崎新「彈簧」上建音樂廳


放大圖片

■豐田泰久(左)與磯崎新(右)為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題詞。

由日本聲學設計大師豐田泰久領銜操刀、日本建築設計師磯崎新協力打造的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日前正式揭幕。即便有數條地鐵直穿而過,卻絲毫無礙演出音效,因為300個隔振器支撐起了「彈簧上的音樂廳」。在鋼琴演奏家郎朗看來,新廳臻於完美的音效,當躋身世界頂級音樂廳前三甲。但豐田泰久心目中的「完美」,尚需歲月磨礪。他提到了「最佳聆聽時間」,並確信隨荇伅〞漪y逝,音樂廳的音效將愈來愈好。■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圖:本報上海傳真

「懸浮」設計 規避交通噪音

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位於復興中路,原為上海跳水池舊址。音樂廳以樸素的陶土作為外立面。建築頂則呈現柔和舒展的曲線,形同大馬鞍,亦似攤開的樂譜。不過,於音樂廳而言,更重要的則是聲音。因此,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中的每一個設計都介入了嚴格的聲學考量,聲學設計師甚至先於建築設計師進入設計團隊。

為了找到合適的聲學設計師,樂團幾番探訪全球著名的音樂廳,比對後發現日本的三得利音樂廳與札幌音樂廳音效十分出色。更重要的是,日本地下交通四通八達,與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所要面對的地鐵噪音問題頗為吻合。原來,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本身的建築高度不得不盡量壓低,旨在與附近的歷史風貌保護區相呼應。因此,音樂廳必須向下延伸,逾三分之二的工程量在地下進行。然而,音樂廳所在的上海常熟路站,卻是地鐵1號線與10號線的交匯點,音樂廳與地鐵最貼合處僅相距6米。這對一座音樂廳來說近乎噩夢,因為每輛隆隆穿梭的地鐵都會直接影響音樂會的聲效。

三得利音樂廳與札幌音樂廳均為豐田泰久力作,因此聲學設計大師也就順理成章成為上海音樂地標的總設計師。為了規避地鐵運營所帶來的噪音,豐田泰久引入「懸浮」設計--安裝底部彈簧阻振器,外牆則通過雙層結構進行隔音。他解釋說,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由1200座的大音樂廳和400座的小音樂廳組成,在深達16米的地下,工人們如同搭積木,把一隻隻黑黃色隔振器安在水泥支墩上,最終總重達26000噸的大小兩座音樂廳建築「懸浮」於300隻大型彈簧隔振器之上,地鐵運行以及公路交道產生的振動,被彈簧隔振器高效隔離,避免在音樂廳內產生振動噪聲影響,從而保證音樂廳的最佳聲學效果。這些「神奇彈簧」的支撐,亦使音樂廳成為中國首座全浮建築。

模擬音效實驗 杜絕聲音「死角」

在整個設計過程中,建築設計完全服從於聲學設計,力求在聲學上達到完美。建築設計師磯崎新在圖紙上做任何更改,都要與聲學設計師豐田泰久商議。好在磯崎新與豐田泰久合作了20多年,彼此亦熟絡。磯崎新頻繁在室內擊掌、走動,根據以往經驗判斷聲音的細微差別。豐田泰久則在建築師的圖紙基礎上,進一步審查形態、角度、材料,再提出意見。兩位設計師均確認後,就做計算機模擬實驗,進而模型實驗,最後現場調試,確定沒有留下聲音「死角」。任何因素事無鉅細,均被納入考慮,例如還包括聽眾滿席報告,因為衣服亦有吸音效果,會造成細緻的音效差別。

為了讓試音效果更精確,兩位設計師還建議製作大音樂廳模型。這隻以1/10比例製作的聲學模型,對聲音的模擬精確到了每一個細節:「舞台」上放置麥克風;「觀眾席」佈滿了按比例縮小製作的模型小人;「排演廳」裡充進了與外部環境等比例放縮的氮氣;20隻聲音接收器被均勻地分佈在模擬廳的四周......

接下來的兩個月,設計師在模型中做了4次聲學測試。其中一次實驗中,豐田泰久發現,側面的反聲板下沿必須縮小一公分。這樣的「推倒重建」,十分費事,豐田泰久卻是態度堅決:「模型差1公分,實物就要差10公分,10公分的誤差對於整體音效呈現影響巨大。」待模擬音樂廳的測試結果悉數達到理想數值,兩位設計師才確認了最終的設計圖紙。

每張座椅都是「黃金座位」

在豐田泰久看來,舞台地板的選擇對聲效至關重要,「大提琴、低音提琴等樂器直接被放置在舞台的地板上演奏,樂器的振動傳導給地板,地板與之共振,因此舞台地板就如同樂器的一個組成部分,共同參與演奏,所以必須要選定最合適的地板木材。」最終,上海交響樂團演奏大廳地板選用的是檜木。「這與選擇樂器製造材料,道理如出一轍,並不是要合乎什麼道理,或是需要額外的理由,」豐田泰久說,「我曾經使用過各種不同種類的木材,與上海交響樂團的演奏者們一起做了實驗,挑選最合適演奏廳使用的木材,在這裡能配合樂器發出良好音色的木材就是檜木,而且不上漆,更利於聲音的傳遞。」據稱,舞台使用的檜木預計使用一定時間就需刨除一層,以確保音效,刨至一定深度則要全部換過,堪稱價格昂貴的消耗品。

「演奏廳的天花板和牆壁使用的木材則是橡木,它較檜木更加堅硬。天花板和牆壁表面那些細緻的凹凸,對音響效果至關重要。凹凸紋樣會導致聲音的細微擴散,我期待坐席之中的音響,盡量能達到均一,新廳的每張座椅都是『黃金座位』。」豐田泰久說,交響樂團的聲音通過音樂廳的綜合效果,而非電聲處理傳遞出去,這是聲學設計希望達到的境界。

完美音效 需要時間打磨

9月初,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正式啟用。上海交響樂團總監余隆聯袂著名鋼琴家郎朗、俄羅斯小提琴翹楚馬克西姆.文格洛夫、匈牙利著名次女高音伊迪科.康姆羅西共同奏響開幕序曲。業界均對音樂廳讚賞有加,但豐田泰久認為,最佳狀態尚未來臨。「隨荇伅〞漪y逝,音樂廳會漸漸獲得越來越佳的音效,儘管此種效果產生的原因或機制,並未曾得到科學上的證實和說明,但正如諸多演奏者手中的新樂器,歲月會將聲音打磨得熠熠生輝。」

對樂手而言,入駐新音樂廳,正如喬遷新居。「剛開始入住時,不會立刻就找準門、以及電燈開關的位置等等,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迷惑,所以有必要花些時間去習慣,」豐田泰久說,「但一旦習慣之後,在新家就會覺得舒適多了,新音樂廳的音響也是這樣,無論是哪種音響,即使再好,演奏者最初都會有躊躇之感。」

「新音樂廳的音響是何種效果,演奏者在其中該如何達到好的演奏效果,都得花時間去揣摩。何況交響樂團人數眾多,80名演奏者有80種聽覺方式,每一個人習慣新音響的速度,也各自不同。通過排演或是現場音樂會,盡早去適應音樂廳,對樂團而言很關鍵。」

打造「中國」特色 不需堆砌符號

現時諸多外國建築師活躍在中國,如何用國際化的語言,表達中國元素,也困擾茬o些國際大師。磯崎新坦言,業主常常會提出要求,希望建築又現代又中國,可是「中國」是什麼,還需要深慮。

「說實話,我不知道什麼是中國的,但我不希望做一個堆積茞顫鼓漯F西,這根本無法表達中國的內涵。」磯崎新所認為的中國性,不是單純的符號堆砌、元素排列,「如同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你可以撫摸到外牆粗糲的陶土磚牆,可以在大廳仰望到竹編一般的反聲板,可是最重要的是,人們走進音樂廳不感到異樣,那麼這個建築就是和中國人的心態、情結相符合的,是被大家所接受的建築。」

據悉,不同於大多數音樂廳僅在演出時開放,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將常年對公眾敞開大門。音樂廳還設有音樂互動長廊,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向觀眾展示中國交響樂歷史上的重要時刻。長廊同時還開放試聽區、互動體驗區,並提供音樂普及講座。

相關新聞
豐田泰久攜手磯崎新「彈簧」上建音樂廳 (2014-09-12) (圖)
Bravo!香港十日 展示台灣音樂強勢 (2014-09-12) (圖)
如果這一切都是假的─油街實現《像是動物園》 (2014-09-09) (圖)
「庚子畫友邀請展」見證香港水墨畫發展史 (2014-09-09) (圖)
西藏多派唐卡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4-09-09)
創作對談:鄧啟耀《自然非然》:每一次臨摹都是獨一無二 (2014-09-09) (圖)
《坐井》之後再《觀天》 榮念曾:與青年演員實踐崑曲「活」的保育 (2014-09-05) (圖)
敢觀舞台:唯有小劇場永遠面對過去或目前? (2014-09-05) (圖)
藝訊:珠海圓明新園推全景舞蹈史詩《夢迴圓明園》 (2014-09-05)
邀您共賞:港樂國慶音樂會奏響《黃河》女高音黃英精彩獻唱 (2014-09-05) (圖)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藝訊:江西:巨幅瓷板畫引領「八一起藝」 (2014-09-02) (圖)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2014-09-02) (圖)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2014-09-02) (圖)
明星騷的極致 (2014-08-29)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2014-08-29)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2014-08-29)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2014-08-29)
香港需要一個 有文化視野的政府 (2014-08-26) (圖)
政府究竟能提供給民間什麼? (2014-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