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長江:港政改關乎國家完整


放大圖片

■廖長江表示,香港政改不但關乎國家安全,更是國家完整的概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首要「愛國愛港」,是因為特首普選跟國家安全有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近日表示,中央看香港政改問題較為宏觀,香港基於地緣位置,不知不覺間,已成為外國勢力在亞洲地區的棋子,故香港政改不但關乎國家安全,更是國家完整的概念。

港不可成外國勢力亞洲棋子

廖長江近日在接受網站《港人講地》專訪時指出,香港政改涵蓋三個核心問題,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香港政制發展中,普選有其憲制責任;因此,從中央角度而言,政改不單是香港的問題,更關乎國家安全及國家完整概念,「唔係淨係話香港有人搞革命,有解放軍駐鰣輕頖暐眾獢I國家安全包括反間諜、反恐,以及網絡、經濟和金融安全,係一個好宏觀、廣泛儱妝嚏C」

他坦言,由於香港地緣位置及外圍複雜環境,民心回歸進度比預期慢是可理解的,形容情況猶如電影《北非諜影》的劇情,「就算我]唔想做一隻棋子,無可奈何都係一隻亞洲地區鼢悀l。」站在中央的角度來看,美國強勢回歸亞洲、東海及南海爭議等問題都關係到國家安全,但由於香港的中國歷史與文化教育未到位,港人未能洞悉這點是可理解的。

特首須「中國公民」證憲法責任

廖長江強調,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四條規定,「行政長官必須是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的中國公民。」這條文中所列明的「中國公民」四字,其實已說明特首在中國憲法中的憲制責任,即是愛國的行為。

他指出,雖說「愛國愛港」是感性的概念,但也有其客觀性,「例如提委會鴭e員都係通過選舉產生,呢瓥ㄛO社會活躍鴾H士,對政治人物有一定認識,呢個係主觀鴽P斷。但鶼ㄕW過程中,參選人要取得過半提委會提名先可成為候選人,呢個就係佢麉觀性。」

質疑反對派「的確唔夠政治智慧」

廖長江又質疑反對派「的確唔夠政治智慧」:「當中央領導人提出做特首要愛國愛港,呢個咁正常麰n求時,點解唔認自己愛國愛港呢?又點解唔爭取同中央溝通嚝鷛|呢?」

他坦言,反對派第一步便已走錯路,不過為時未晚,只要願意落實政改,突破瓶頸,未嘗不是反對派跟中央關係正常化的契機:「即使將來『泛民』有機會執政,但係提委會同選民仍然會考慮佢]同中央既關係,如果合作唔到,根本就冇可能施政。簡單讔縑A偈都傾唔到,第時點拖手仔呀?」

相關新聞
學界家長批「學民」 招「童軍」罷課「佔中」 (圖)
再有辦學團體反罷課
政界籲青年三思 偏激付一生代價
津中議會:拒絕政治角力侵校園
網民製短片轟「害民思潮」
大律師:犯法後3年「洗底」無據
張曉明批《蘋果》斷章取義惡毒 (圖)
李少光:美監聽規模超勁 國安重要 (圖)
廖長江:港政改關乎國家完整 (圖)
范太:中央「愈嚇愈堅定」 (圖)
「過半數」符「民主程序」企硬
中央包容 《蘋果》惡毒
八成港青認同依法普選 (圖)
青年人對2017年普選特首意見調查 (圖)
立會直選傳改劃九區 年底諮詢 (圖)
涉「金寶運」假文件賣黑油 三人被捕 (圖)
金寶運公司在問題油一事的角色 (圖)
曾進口「強冠」疑受污染豬油香港入口商(自今年3月1日起) (圖)
台再有24食品下架 「旺旺」也出事 (圖)
高永文:設追蹤機制防廢油入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