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放大圖片

■1943年1月,晉察冀邊區第一屆參議會選舉產生了邊區政府領導機構,圖為會議採用「豆選法」使用的碗。

「正義的勝利--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75周年」展覽日前在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展覽展出160件(套)二戰珍貴文物和230多張歷史照片,其中包括諸多首次與觀眾見面的抗戰文物。展覽將於9月28日結束。

該展覽共分五個部分:帝國主義發動第一次世界大戰、法西斯勢力肆虐全球、中華民族同仇敵愾浴血抗戰、正義事業的偉大勝利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展品包括:揭露日寇侵略中國的《國難地圖》傳單、有日本侵略軍簽名和口號的日本陸軍軍旗、侵華日軍七三一細菌部隊試驗用的玻璃瓶、朱德等贈給支援西班牙反法西斯鬥爭的國際縱隊中國支隊的錦旗、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總司令印章、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寫給叔父的信、新四軍軍長葉挺的《囚詩》手稿、埃德加.斯諾在陝北採訪時用的攝影機、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老照片、《南京大屠殺》油畫、南京大屠殺目擊者填寫的《敵人罪行調查表》等。

國博展覽部的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展覽生動地再現了中華民族英勇奮戰的抗戰歷史,無可辯駁地展示了日本法西斯在侵華期間所犯下的罄竹難書的滔天罪行,表達了今天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對於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破壞國際互信,製造地區緊張等種種行徑的強烈譴責。■文、攝:江鑫嫻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趙素仲「天地有大美」 (2014-09-16) (圖)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2014-09-16) (圖)
豐田泰久攜手磯崎新「彈簧」上建音樂廳 (2014-09-12) (圖)
Bravo!香港十日 展示台灣音樂強勢 (2014-09-12) (圖)
如果這一切都是假的─油街實現《像是動物園》 (2014-09-09) (圖)
「庚子畫友邀請展」見證香港水墨畫發展史 (2014-09-09) (圖)
西藏多派唐卡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4-09-09)
創作對談:鄧啟耀《自然非然》:每一次臨摹都是獨一無二 (2014-09-09) (圖)
《坐井》之後再《觀天》 榮念曾:與青年演員實踐崑曲「活」的保育 (2014-09-05) (圖)
敢觀舞台:唯有小劇場永遠面對過去或目前? (2014-09-05) (圖)
藝訊:珠海圓明新園推全景舞蹈史詩《夢迴圓明園》 (2014-09-05)
邀您共賞:港樂國慶音樂會奏響《黃河》女高音黃英精彩獻唱 (2014-09-05) (圖)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藝訊:江西:巨幅瓷板畫引領「八一起藝」 (2014-09-02) (圖)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2014-09-02) (圖)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2014-09-02) (圖)
明星騷的極致 (2014-08-29)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2014-08-29)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2014-08-29)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2014-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