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放大圖片

■黃之鋒反國教「一戰成名」,獲美國垂青,精心栽培。

由於香港是國際大都市,並具緊靠中國內地的地理位置優勢。據悉,一直以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是美國在海外最大人數編制最多的總領事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香港分部也設在總領事館內,中情局的主要工作除情報搜集外,也需要向當地社會滲透,而香港的大學校園則是重要的滲透目標。

據悉,中情局對高校的滲透主要有三種渠道:

一是中情局人員以美國駐港機構各種各樣的身份,直接進入校園,舉辦工作坊,吸引大學生參加,今年3月中旬,香港美國中心(Hong Kong America Center)就在港大校園舉行了一場為期兩日的「工作坊」。該機構表面上是教育機構,其負責人卻是美國退休資深外交官Morton Holbrook﹔

二是透過大學內一些講師教授推薦,吸納激進學生,培植「學運骨幹」、「政壇新星」﹔

三是透過其代理人(反對派議員)及學聯刊物,鼓吹向特區政府「抗爭」。有反對派議員早前甚至公然為學生「佔中」打氣:「凡參加捍衛民主運動的學生,美國的大學會優先錄取,並且會給予獎學金,甚至是居留權。不必害怕有犯罪紀錄。」

培植「反抗」專才 支持「顏色革命」

早在1989年起,中情局設有一個專門部門,表面上說要為香港培養一批法律、商業和金融管理人才,給予獎學金送到外國學習,實際上是訓練這些人在外國取得學位後,重新返回香港的大學,擔任大學的教師或教授。他們既會參與政黨從事政治運動,更重要是留在大學培養新一代學生運動領袖。

據《環境視野》2008年11月《美國介入香港「一國兩制」的現狀與趨勢》一文就指,美國支持香港「顏色革命」,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通過香港「人權監察」等撥給涉港組織經費。美國撥出資金,當然要在校園中挑選「反抗」專才。

美國人苦心進入校園,培訓「抗爭」骨幹,還暗中借激進學生組織之手發動「公投、遊行集會、佔中」三部曲。激進學生成為美國輸出極端民主的「急先鋒」。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下季建屋用地 靠晒港鐵 (圖)
駱坤海划出金光一片海 (圖)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圖)
毒弟連環9刀 30秒生劏哥哥 (圖)
近兩成育齡婦 行房每月少於一次 (圖)
6學者奪邵逸夫獎 特首主禮 (圖)
長毛涉收錢無申報 區員促廉署查辦 (圖)
劉鐵男受賄三千萬 當庭痛哭懺悔 (圖)
印度探測器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