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放大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直言,中央不可能接受不信任的人當選行政長官。

寄語學生審時度勢 盼反對派加強溝通謀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宣稱大專生罷課將全面升級,要求與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直接對話,以爭取所謂「無篩選的真普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指出,現時學聯舉行的罷課得不到廣大市民支持,反映學生運動與社會間出現脫節現象,預料罷課短期難達到目標,寄語學生需要審時度勢思考策略。他形容,目前政改出現「火星撞地球」,期望今後中央與反對派加強對話,並透過政治合作減少互不信任謀求和解。

香港反對派堅稱將否決特區政改方案。劉兆佳昨日錄影香港電台《議事論事》節目時指出,目前社會兩極激化、中央態度強硬,儼如「火星撞地球」,現階段看不到政改有任何轉捩點,即使有六成至七成民意支持「先落實再優化」,相信仍然不足以令反對派支持政改方案。他直言,政改變成「零和遊戲」,中央不可能接受不信任的人當選行政長官,在這問題上沒有「溫和派」。

料民意強化「要求穩定」

劉兆佳在節目後坦言,政改能否通過視乎政局發展,包括中央與反對派加強對話,減少互不信任的情況。而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得或失,或會影響未來投票的結果,「現時好多人認為政改方案通過是千秋萬世,不會再有任何轉變,這個根本不是中央的看法,更不認同這是最後方案。除非香港再無民主訴求,否則政治形勢不容許政制體制永久不變。」

被問到香港是否步向「抗爭年代」,劉兆佳預料,香港的「不合作運動」將持續一段時間,但不相信行動越來越激烈,「香港是務實的社會,近期的激烈行動,令好多民調均反映:市民憂慮香港出現亂局,甚至是難以處理的鬥爭環境。今後民意或會強化『要求穩定』的訴求。目前激烈氣氛令大家氣在心頭,期望今後能透過政治合作謀求和解。」

行為過激或產生反效果

反對派計劃將大專生罷課「升級」並要求與特區行政長官直接對話。劉兆佳回應時說,現時「風頭火勢」,即使溝通也不會達至什麼結果,待雙方平靜下來溝通才有意義。他形容,學聯舉行的罷課未能發動廣大市民支持,學生運動與社會間出現脫節現象。

他坦言:「綜觀國際經驗,若學生運動要取得成功,需要得到主流民意的重大力量支持,引發其他政治勢力,特別是普羅大眾的參與,最終形成強大或新的政治形勢。但現階段抗爭只集中學生及青年,罷課短期難達到目標,主流社會甚至衍生怨言。 學生需要思考鬥爭的策略審時度勢,才有機會成功,若學生進行過激行為或會產生反效果。」

多數人反對抗命逼中央讓步

另外,港台《議事論事》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最新民調稱,47.2%受訪者不滿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但同時有46.8%反對以抗命迫使中央讓步。劉兆佳分析指,回歸以來,中央與港人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有極不同的理解,香港並無考慮國家崛起對香港的深遠影響,今後中央與特區可思考如何在「一國兩制」促進彼此間發展,這才是出路。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下季建屋用地 靠晒港鐵 (圖)
駱坤海划出金光一片海 (圖)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圖)
毒弟連環9刀 30秒生劏哥哥 (圖)
近兩成育齡婦 行房每月少於一次 (圖)
6學者奪邵逸夫獎 特首主禮 (圖)
長毛涉收錢無申報 區員促廉署查辦 (圖)
劉鐵男受賄三千萬 當庭痛哭懺悔 (圖)
印度探測器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