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放大圖片

■美國展示恐怖分子在敘利亞的據點被轟炸的照片。美聯社

美國正式空襲敘利亞境內恐怖分子,目標除了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外,還包括由「基地」資深成員組成的「呼羅珊」(Khorasan)組織。美國指,「呼羅珊」成員以歐美公民為主,專門策劃針對歐美的恐襲,企圖再次發動「911」式襲擊,危險性不下於ISIL,最近情報更顯示該組織即將在歐美施襲,所以美國先發制人。

公眾此前對「呼羅珊」幾乎毫不認識,即使是白宮官員,在新一輪空襲前亦從未公開提及這個名字,唯一例外是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上周在問答環節中「漏口風」,直至前日總統奧巴馬才首次公開說出「呼羅珊」一詞。分析認為,白宮對「呼羅珊」的情報守口如瓶,相信是要避免在空襲前打草驚蛇。

空襲先發制人 殺兩分支領袖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前日表示,美國已經監視「呼羅珊」長達兩年,最近有情報顯示,該組織醞釀對美國本土或歐洲國家發動恐襲的計劃已接近「執行階段」,於是決定以空襲先發制人。霍爾德提到,今年7月國土安全部對赴美航班提升安保級別,正是基於對「呼羅珊」的調查,強調有關打擊行動還將繼續,「直到認定他們無力再發動恐襲」。

奧巴馬昨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強調美國率領的聯盟必定會瓦解ISIL,呼籲國際社會加入對抗恐怖主義。

美國周一深夜起聯同沙特阿拉伯、卡塔爾等阿拉伯多國,大規模空襲敘利亞境內多個目標。美國消息指,首天空襲在敘利亞投下的炸彈數量,相當於過去6周有限度空襲伊拉克北部的總和,當中包括「戰斧」巡航導彈和上百枚精確導彈。

多間傳媒引述美國情報官員指,「呼羅珊」領袖法德利在空襲中死亡。白宮稱已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嘗試核實消息。除了「呼羅珊」外,美軍空襲亦針對了另一個此前未曾公開的目標、「基地」分支「努斯拉陣線」,該組織證實領袖圖爾基在空襲中身亡。

空襲前知會伊朗 法人質被斬首

與ISIL有聯繫的一個北非聖戰組織昨日在網上發放短片,顯示將周日被擄的55歲法國男子古德爾斬首。

路透社昨日引述伊朗高官指,美國在敘利亞發動空襲前曾經知會伊朗,顯示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伊朗向美國提及空襲可能打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的憂慮,美國則保證敘政府軍不是空襲目標。

俄羅斯外交部昨日指出,美軍空襲行動事前未有尋求敘利亞政府同意,合法性備受質疑。■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下季建屋用地 靠晒港鐵 (圖)
駱坤海划出金光一片海 (圖)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圖)
毒弟連環9刀 30秒生劏哥哥 (圖)
近兩成育齡婦 行房每月少於一次 (圖)
6學者奪邵逸夫獎 特首主禮 (圖)
長毛涉收錢無申報 區員促廉署查辦 (圖)
劉鐵男受賄三千萬 當庭痛哭懺悔 (圖)
印度探測器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