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放大圖片

■昨日為學聯發起罷課的第三天,在舉行集會的添馬公園所見,參與者疏落。 記者梁祖彝 攝

出席率與平日無異 「拒罷」學生斥行動不現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馮婷芝)學聯的罷課活動表面上「聲勢」浩蕩,首日自稱有1.3萬人參與中文大學「百萬大道」集會,但被質疑報大數,之後的連場活動出席人數更是明顯銳減。本報記者昨了解過多所院校的罷課情況,發現課堂出席率與平日無異,即使不計出席率的課程,課室內依然人頭湧湧。不論教師或學生均表示,不認為罷課影響院校的教學活動,亦不覺得上課人數因此而明顯減少。有「拒罷」的學生坦言,罷課行動並不現實,身為大學生應好好學習。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則「死撐」稱,人數回落是「正常」和「意料之內」。

昨日是大專罷課的第三日,早前學聯宣稱的1.3萬人潮不再,被踢爆「報大數」,至第二日人數銳減,大會死撐指有4,000人,但不爭的事實是,參與者最少減了一半。昨日人流進一步減少。張秀賢昨日接受電台訪問稱,人數回落是正常和意料之內,表示之後會增加宣傳。

或羊群心理參與罷課

反觀昨日院校的上課情況,則依然人頭湧湧。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院一年級生梁同學表示,自己有實驗課在身,擔心缺課影響分數,故無罷課。她坦言,曾有同學叫她加入,令其感到有點壓力,「大家都清楚近日罷課一事,學生會自行選擇,如果有意參與,根本毋須強迫。」她又表示,相信部分罷課學生可能只是覺得「好玩」,當中亦肯定有些學生對政改不甚了解,卻因羊群心理而罷課。

同校商學院三年級生陳同學認為,罷課雖能喚起學生對政改的關注,但現階段透過罷課促使政制有即時改變的作用不大,故不支持罷課,自己亦不會投入時間參與。他又指,以自己的觀察,不覺得上課的學生有明顯減少。

珍惜每節課學習機會

中大社會科學院一年級生楊同學亦表示,連日的大專罷課對課堂並無影響。她指近日課堂的學生出席率逾八成,即使一些不需要點名的課堂,也有不少同學出席,人數與平時相近,「開學不久,同學都很珍惜每節課的學習機會,沒有考慮過罷課。」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三年級生林同學亦指,近日系內同學的出席率未有受罷課影響,雖然學聯報稱本周一有近1.3萬人出席罷課集會,但相信當中不少人只是「三分鐘熱度」,並非有意響應罷課。其系內表態支持罷課的同學,不少人只是「精神上」支持,但不會付諸行動。

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二年生謝同學與陳同學於罷課首天已如常上課,謝同學指,罷課代價太大,既影響出席率亦難以追上學習進度,「罷課行動並不現實,身為大學生我們的責任應該是好好學習。」陳同學則表示,罷課對於目前學業繁重的大學生而言,最終只會得不償失。

老師:「課室幾乎爆滿」

除了學生表示校園情況與平日無異,教師亦有同樣感受。香港城市大學科學及工程學院鄭老師表示,本周上課的學生與平日相若,「課室幾乎爆滿」,未有受罷課影響。他又指,城大校園近日依然熱鬧,例如學生討論功課的休憩地點也擠滿學生,「從學生的反應來說,我不覺得同學有響應或支持罷課。」

科大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助理教授金容碩表示,他的課堂有學生罷課,但相比上周課堂,不覺得本周有很多學生缺課。他又指,向來沒有實施計算課堂出席率等安排,將會為有需要的學生補課,讓其追趕進度,但強調做法不是鼓勵缺課。他又表示,自身的教學工作忙碌,又認為學生學習的權利同等重要,不希望因為其他原因而影響,故不會「罷教」。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下季建屋用地 靠晒港鐵 (圖)
駱坤海划出金光一片海 (圖)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圖)
毒弟連環9刀 30秒生劏哥哥 (圖)
近兩成育齡婦 行房每月少於一次 (圖)
6學者奪邵逸夫獎 特首主禮 (圖)
長毛涉收錢無申報 區員促廉署查辦 (圖)
劉鐵男受賄三千萬 當庭痛哭懺悔 (圖)
印度探測器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