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放大圖片

■「學民思潮」擅自以學校為單位公布「政改關注組」名單,不少學界人士對此感到無奈。圖為該組織早前宣傳罷課情況。資料圖片

遭擅納製造認同罷課假象 冀保持中立免挑動校內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為煽動中學生罷課,「學民思潮」無所不用其極。早前,「學民」擅自挪用88間中學的校名,公布「政改關注組」名單,營造其罷課立場廣獲學校認同的假象,但其實卻屬誤導。本報聯絡過多間名單上的中學,發現多所學校都對「學民」的做法大感無奈,強調「政改關注組」絕不代表學校立場,更非學校組織,只是由數名學生成立,更有部分學生只是曾出席「學民」活動,即「被宣布」成立「政改關注組」,不知「學民」會擅用所讀學校名稱。有校長呼籲,外間的政治團體讓校園保持政治中立,不要將政治鬥爭演化成師生矛盾,挑起校內的「政治鬥爭」。

88所「受害校」之一的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校長廖亞全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對校名被公布於「學民」名單,事前絕不知情,學校並不同意,亦從無學生事前知會校方。

校園淪政治角力場

他無奈表示,校名「被公布」後,隨即有家長投訴校方,以為這是學校的立場,為學校帶來困擾。他批評「學民」將政治帶入校園,「中學生應該是要靜靜地,不受騷擾地思考問題。現在他們將政治鬥爭帶入校園,用罷課令問題演變成師生的對立,這已經不再是在談論政改了,最終又變成另一項政治鬥爭,學校就變了政治角力的場所。」

廖亞全坦言,不少學校都因此感到困擾,「學校站在哪一邊都死,為何不能讓學校保持政治中立呢?為何要強迫學校作政治表態呢?現在學校想中立就被罵是『愛字頭』,這是扣帽子。」他又指,學校有既定的校規,假如有學生罷課缺席,會按正常程序處理。

對近日有學校辦正反的罷課辯論,老師則拒絕作單向的政治表態,卻在外間政治團體的挑動及安排下,有學生於鏡頭前高調抗議校方「打壓」罷課,廖亞全慨嘆道:「完全未發生的事,也未有任何處分,如何叫做『打壓』?」

出席活動「被宣布」設組

同樣「被公布」於「學民」名單上的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校長梁志堅則指,該校學生表明自己只是出席過「學民」有關活動,不知為何最終「被宣布」成立「政改關注組」,「所以我們並無所謂『關注組』,至於會否還有其他學生自己去成立,暫時校方不清楚。但我們的學生都很清楚,若要這樣做的話應該先跟學校說一聲,而有關小組亦不代表其他同學。」

籲勿採激進免後悔

另一名單上的九龍區中學,校長亦表示對被成立「關注組」不知情,強調這非學校立場。不過,見慣不怪的他表示會以平常心看待,「現時年輕人喜歡甚麼都放在網路上講,連吃甚麼都會放上網,明白他們這種心態,就不會覺得網上有這樣的事很出奇。」

該校長指,雖然「被開名」不太難處理,亦認同這是學生關心社會和時事的體現,但也希望同學不要採取激烈行動令自己後悔,並應該尊重、接納不同立場的意見。

罷課將按校規處理

「榜上有名」的上水聖公會陳融中學,其校長嚴志成亦表示,校方已向學生表明「關注組」並不代表同學立場,也有和有關學生溝通,讓他們知道這並非學校組織,也幸好得到家長和校友信任,未有收到任何查詢。他表示,如果有學生罷課,將按校規處理,「但目前都沒有聽過有學生這樣做,網上的贊成與否,可能是校外人的意見。」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下季建屋用地 靠晒港鐵 (圖)
駱坤海划出金光一片海 (圖)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圖)
毒弟連環9刀 30秒生劏哥哥 (圖)
近兩成育齡婦 行房每月少於一次 (圖)
6學者奪邵逸夫獎 特首主禮 (圖)
長毛涉收錢無申報 區員促廉署查辦 (圖)
劉鐵男受賄三千萬 當庭痛哭懺悔 (圖)
印度探測器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