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SEN生自信低 家長照顧心力交瘁


放大圖片

■香港家庭福利會臨床心理學家蕭皓而指,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青少年,自信心較一般人低,而人際關係亦較差。葉佩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青少年,自信心較一般人低,而人際關係亦較差。同時,照顧他們的家長也承受很大壓力,經常出現負面情緒。有機構研究發現,SEN青少年的「人際關係自尊心」及「整體自尊心」分別較一般人低約45%及22%,而SEN子女家長亦因要照顧子女而作出犧牲,帶來負面情緒。

40%特教青少年自覺不受歡迎

香港家庭福利會昨日公布,於今年2月至8月期間,向249名14歲至25歲的青少年及193名育有最少一名14歲至25歲子女的家長進行問卷調查,並以聚焦小組及個別訪談形式訪問6名SEN青少年及5名SEN子女家長。

結果發現,50%SEN青少年認為自己做事通常不會成功,以及40%認為很多人不喜歡自己,比對照組的一般青少年高逾2倍。

另外,香港家庭福利會臨床心理學家蕭皓而指,44%SEN子女家長表示擔心子女的將來,比對照組的一般家長高出約10倍,而14%SEN子女家長覺得自己為子女做得不夠好,比一般家長多3倍,顯示SEN子女家長承受較大的壓力,或會出現較多情緒壓力的徵狀,令整體精神健康也較差。

母全職照顧牛頸中六兒幾自殺

潘太的兒子現時就讀中六,患有專注力缺損症、感覺統合失調、大小肌肉發展遲緩及自閉症譜系障礙。她指,兒子最大的問題就是非常固執,而且思想單一,做事不懂「轉彎」。為了照顧兒子,潘太放棄工作、私人時間及空間,「我這麼多年也從沒有去美容及看電影。」然而,兒子的情緒、家人的壓力、學校的壓力,令潘太曾一時想不開欲跳樓自殺。幸好,潘太「走出鬼門關」,亦得到同路人及丈夫的支持。

相關新聞
學聯學民煽暴力衝政總 (圖)
衝擊行動早有預謀 (圖)
刑毀強佔擾秩序 可判囚五年 (圖)
各界譴責暴力衝擊政總 (圖)
政教界批學聯漠視法治 無誠意溝通
學聯非法圍禮賓府 警研追究
團體舉報「佔中」罷課違法 (圖)
網民踢爆中大張秀賢「食花生」 (圖)
社團首長斥不理性行為毀港 (圖)
罷課為什麼 一問三不知 (圖)
學生批圍禮賓府太激進
學校課照上 曠課撕裂親子和睦
議員:勿讓下一代遭荼毒
國慶日倘「佔中」 警或即晚清場 (圖)
傳當局擬提名階段增公眾參與
蘇錦樑:假日「佔中」累飲食零售
戴耀廷又煽動 搞「影子特首」
「佔中」義工陳玉峰弟藏大麻罰款 (圖)
許認記者會稱無收千萬「講大話」 (圖)
搵友幫忙:廉署搜查日會關 許否認夾口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