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中國鐵路建設技術舉世無雙


范 舉

西藏首府拉薩至日喀則的鐵路(拉日鐵路),有一百多座離開地面很高的橋樑,因為在四千多米的山區興建,天氣寒冷,最大的問題是混凝土出現龜裂,結果,需要整個爆炸,重新建造。現在中國已經掌握了零度以下的高山地區的混凝土技術。鐵路經過之處,都要開盤隧道,要解決凍土的問題,中國發明新技術,讓工地的土層穿兩層防水衣和一層保溫衣,解決了隧道出水的問題。

(拉薩|日喀則)鐵路(拉日線) 離開了拉薩後向南沿拉薩河而下,經堆龍德慶縣、曲水縣後,折向西溯雅魯藏布江而上,穿越長度近九十公里的雅魯藏布江峽谷區,經尼木、仁布縣後抵達藏西南重鎮日喀則。設計標準等級為國家1級鐵路,工期四年,全線為單線,預留電氣化條件,列車運行時速不低於一百二十公里,三跨雅魯藏布江,深水、高墩給施工帶來了一定困難與風險,全長二百五十三公里,其中橋隧總長一百一十五點七公里,佔線路總長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七。拉日鐵路全線一次性鋪設區間無縫線路,二千米以上隧道全部鋪設無碴軌道。即兩個車站之間,鋼軌以焊接方式連接,實現無縫,一次性鋪設區間無縫線路,也是比青藏鐵路格拉段(格爾木至拉薩段)更加進步之處。

青藏鐵路能夠把大量機械化的裝備,運到了荒蕪的四千多米的後藏地區,大大地加快了工程的進度。

國內生產的鋪軌機、架橋機和內燃機車在平均海拔四千米的青藏高原上功率下降近一半,一般最大坡度適應能力為千分之十二,且因缺氧,燃料燃燒不充分產生大量廢氣,造成環境污染。而青藏鐵路設計最大坡度為千分之二十,惡劣的氣候條件和特殊的地理環境成為鐵路鋪架的一隻「攔路虎」。為此,中鐵一局調集了具有豐富鋪架經驗的專家,對國產鋪軌架橋機械和內燃機車進行改造,提出了研製補氧增壓設備,改造機械、機車車輛設備,預防嚴寒、風沙、雷電等一系列具體解決方案和措施。經改造後的鋪軌架橋機和內燃機車,在千分之二十二的坡道上作業,動力性能良好,設備運轉正常,環境污染極小。這項科研成果填補了內地高原鋪架技術上的空白,從而為青藏鐵路鋪架提供了設備保障。西藏使用了鋪軌架橋機和內燃機車、開掘隧道機,全部機械化,所以速度極快。這些機械化的建築鐵路技術,應付得了西藏的天氣和地質情況,要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高山地區興建鐵路,就會易如反掌。

相關新聞
百家廊:美國筆耕三十五年 (2014-10-03)
雙城記:又有喜又有憂 (2014-10-03)
翠袖乾坤:說蕭紅 (2014-10-03)
古今談:中國鐵路建設技術舉世無雙 (2014-10-03)
方寸不亂:誰叫我們是父母 (2014-10-03)
演藝蝶影:Betty Boop女神之二 (2014-10-03)
此山中:百變女皇梅艷芳 (2014-10-03) (圖)
百家廊:京城樣板菜 (2014-10-02) (圖)
琴台客聚:版納尋茶記 (2014-10-02)
翠袖乾坤:都是奇異果 (2014-10-02)
海闊天空:南澳洲世外桃源 (2014-10-02)
七嘴八舌:難為了警察 (2014-10-02)
隨想國:關掉手機和電視 (2014-10-02)
獨家風景:動物撫人心 (2014-10-02)
百家廊:藏書與讀書 (2014-10-01) (圖)
琴台客聚:《紐約時報》的《爭鳴之頁》 (2014-10-01)
翠袖乾坤:《嘜王爭霸》換新裝 顛覆廣東金曲 (2014-10-01)
天言知玄:2015年十二生肖運程 (2014-10-01)
生活語絲:深汕廈鐵路 (2014-10-01)
隨想國:我的客服體驗 (2014-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