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誰叫我們是父母


方 芳

「佔中」翌日,平日講飲講食、講玩講笑的朋友,對香港突然而來的政局無法接受,沉痛擔心,香港是我們幾代人打拚經營的家,怎麼一下子變成了這樣子了?

內遊撤團,外遊示警,股票下瀉,零售蒙災,東方之珠這一劫,太傷了。

身在巴塞隆拿博物館的朋友,傳來短語不停問情況,在彼邦一直都有看香港「佔中」消息,見到畫面好想哭,問為何要這樣?

香港的朋友在手機群組聊天室裡各有發表,這個宣洩平台觀點各異,不同意見竟蟆_戰來,同路朋友各自歸邊。在此令人揪心的時局,一眾好友相約飯局宣洩情緒。

女朋友為了應邀參加在銅鑼灣的飯局,因封路交通受阻,正考慮如何取道前往。她的兒子馬上質詢母親說:「仲去銅鑼灣?不要去啦!你都幾好笑,識得叫我們返工的人,不要去『佔中』湊興,自己又去『佔中』地段附近吃飯,你點教仔謘H」女友一時無言以對,明知兒子出於關心,只好唯唯諾諾答應不去,最後當然瞞茖鄐l與我們一眾好友「偷食」。

在飯局上,女友心情忽然低落,原來在手機中的家族群組聊天室,兩代人謙埶_來,各持觀點,正在參加「佔中」的姨甥,出言不遜,狂妄激進,教訓長輩,傷透了長輩的心,家族老少竟為政見「開大片」。

很多家庭的兩代人,為政治觀點不同而撕裂,爭吵不休。不同年代的人,成長背景各異,奮鬥經歷不同,價值觀也不一樣,年輕人寧要民主不要經濟;年長一輩經歷困難,知道建立得來不易。兩代人,你說服不了我,我也管不了你。孩子成熟是需要時間的。

現在就讓我們放下,不要視他們為大逆不道,政見即使暫時分歧,血脈還是相連的。激氣過後,還是只能包容。

歷史告訴我們,在十數年後,孩子們經過歷練,定會和我們殊途同歸。現在,就讓我們做父母的,之前為他們打拚,現再為他們墊上代價吧,誰叫我們的角色是父母?

在此,想起電影《歸來》,年輕人的狂熱,人倫的哀歌,正在香港翻版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美國筆耕三十五年 (2014-10-03)
雙城記:又有喜又有憂 (2014-10-03)
翠袖乾坤:說蕭紅 (2014-10-03)
古今談:中國鐵路建設技術舉世無雙 (2014-10-03)
方寸不亂:誰叫我們是父母 (2014-10-03)
演藝蝶影:Betty Boop女神之二 (2014-10-03)
此山中:百變女皇梅艷芳 (2014-10-03) (圖)
百家廊:京城樣板菜 (2014-10-02) (圖)
琴台客聚:版納尋茶記 (2014-10-02)
翠袖乾坤:都是奇異果 (2014-10-02)
海闊天空:南澳洲世外桃源 (2014-10-02)
七嘴八舌:難為了警察 (2014-10-02)
隨想國:關掉手機和電視 (2014-10-02)
獨家風景:動物撫人心 (2014-10-02)
百家廊:藏書與讀書 (2014-10-01) (圖)
琴台客聚:《紐約時報》的《爭鳴之頁》 (2014-10-01)
翠袖乾坤:《嘜王爭霸》換新裝 顛覆廣東金曲 (2014-10-01)
天言知玄:2015年十二生肖運程 (2014-10-01)
生活語絲:深汕廈鐵路 (2014-10-01)
隨想國:我的客服體驗 (2014-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