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山西深度遊


車淑梅

跟隨「心連大地攝影會」到山西作深度遊,攝取美景以作日後慈善籌款之用,更參加了第十三屆一年一度「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我不懂攝影,身邊只得一部傻瓜機,近年更經常利用手機拍攝,愛它可以即時與網友分享。

今次入隊,見各團員均重裝上陣,長短火一應俱全,支持機構慧妍雅集隨團的兩位港姐王雅倫和陳法蓉都手持專業相機。多得陳俊濠會長指導,鄧贊禹副會長借出寶貝相機,讓我親身體驗接觸鏡頭與光圈,認識甚麼是快門,原來最重要還是培養一雙「攝影眼」,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角度,經光源構圖,營造不同層次氣氛,經名師指點,效果截然不同。團中有大會顧問剛退休的張鐵夫部長,他是攝影高手,亦是旅遊專家,所到之處,部長均可將歷史文化娓娓道來,佩服!

山西位於黃河中游,位處黃土高原地帶,春秋時代晉國故地,故簡稱「晉」,有「煤炭之鄉」稱號,也有旅行團參觀,遊客穿上礦服,坐小礦車入洞探秘。不過,山西自然風光秀美,八天行程已非常趕忙。

首先我們由太原市出發到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寺院四十八處,傳說龍王之子的尾巴一掃,將五座高山的高峰掃平,才得五座平頂的大山,高度如五隻手指的差別,有趣。懸空寺,寺廟樓閣大部分用木支撐在懸崖峭壁之上,以「奇、險、巧」聞名天下,連現代建築師也嘖嘖稱奇。黃河壺口瀑布,由右至左的在面前一傾而下,這是全球唯一的黃色瀑布,浩瀚的河水如巨壺注水,故而得名。在那衝天的巨響下,我思念起故友柯受良小黑哥,他曾在此以電單車飛渡的壯烈場面。

還有與敦煌石窟、龍門石窟並列中國三大石窟的雲岡石窟,主要洞窟四十五所,第五窟中央大佛是最大的雕像。可惜,因免再受人為破壞,處處見圍欄......我的相機很勞碌,我怎能錯過如此壯麗的景色,全程拍了千多張,我算拍得少了。

不能不提,要讚賞今次旅行社的悉心安排,小禮物包內藏牙線、紙巾、口罩(以防洗手間氣味),還有潤唇膏,在長途車程有熱飲供應,導遊AAREN見我有口瘡,晚上已送我一支西瓜霜,客棧沒有吹髮器,在她的行李裡竟帶備兩部,方便借給團友,這便是香港精神,執生功力令人折服。另外,全程都被團友追求美景的熱心所感動,他們翻山越嶺,甚至在旅遊巴上不斷拍攝窗外美景,不眠不休。

國家的名山大川,香港人認識有多少?歷史洪流又是怎樣走到今天?近日香港發生的事,除了痛心,震驚和擔憂之外,大家有甚麼反省?雙方的出發點都是愛香港,為何不發揮互相關懷、求同存異的香港精神?我相信香港一定有希望!

相關新聞
百家廊:財務自由 (2014-10-07) (圖)
琴台客聚:一部暢論粵語的書 (2014-10-07) (圖)
翠袖乾坤:政局幻變還需冷靜 (2014-10-07)
海闊天空:不枉此行袋鼠島 (2014-10-07)
見多識廣:掌聲為梁應麟黎煥星響起 (2014-10-07)
思旋天地:與孩子一起進步 (2014-10-07)
淑梅足跡:山西深度遊 (2014-10-07)
百家廊:貓之補說 (2014-10-06) (圖)
琴台客聚:天作岸、雪為崖 (2014-10-06) (圖)
翠袖乾坤:女人愈老愈活躍 (2014-10-06)
跳出框框:不能上網的日子 (2014-10-06)
生活語絲:查禁《水滸》? (2014-10-06)
思旋天地:讓學生當炮灰太可恥 (2014-10-06)
網人網事:這條「道」有點歪(上) (2014-10-06)
百家廊:美國筆耕三十五年 (2014-10-03)
雙城記:又有喜又有憂 (2014-10-03)
翠袖乾坤:說蕭紅 (2014-10-03)
古今談:中國鐵路建設技術舉世無雙 (2014-10-03)
方寸不亂:誰叫我們是父母 (2014-10-03)
演藝蝶影:Betty Boop女神之二 (2014-10-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