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和警方對「佔中」的容忍度,就西方民主國家而言,也是極少見。 資料圖片

特首:政府警方極容忍世所罕見 希望盡快恢復正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佔中」堵塞港九多條主幹道,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和警方對「佔中」的容忍度,以至警方所使用的最低度武力,就西方民主國家而言,也是極少見的, 但佔領局面不能長此下去。在可行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希望能盡快讓社會各個方面恢復正常。

梁振英昨日在廣州出席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他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佔中」過去兩個星期對香港市民的生活、交通、經濟和社會形象影響嚴重,「因此我們在可行的情況下,亦即是說我們不想造成與『佔中』者大衝突的前提下,我們希望能夠盡快讓香港社會各個方面都恢復正常。」他續說,特區政府和警方會繼續採取大的容忍度,「但同時我們亦知道,不只是因為社會上民怨的問題,現時這種狀況不能夠長此下去。」

各部門區會游說未見效

他直言,特區政府各部門盡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能夠勸服「佔中」人士,希望他們能夠以社會、大局為重,盡快離開,「但似乎過去這麼多天,我們的工作,包括一些地區民意代表、區議會主席等的工作,都是未見成效。」

有物無人 警會移除障礙物

梁振英指出,特區政府和警方過去兩個星期都採取極大的容忍度,即使在西方民主國家都是很少見,而且警方在有需要去應對群眾的衝突,或者一些嚴重違反社會秩序、社會治安的情況下,用的武力亦是最低度的武力,「這個低度武力低的程度,亦是在世界各地,包括西方民主社會亦是罕見的。」

他說,有些地方已經沒有甚麼人佔領或表達訴求,在這樣的情況下,警方會移除那些地方障礙物,「正如今(昨)早一樣,亦沒有引起甚麼大的衝突。」

警行動非特首下令屬常識

被問到有否參與警方於「佔中」首天施放催淚彈的決定,梁振英表示自己作為特區的行政首長,會關注特區發生的事到最後,但警方的行動不是由特區或者任何一個地方的政府的行政首長下命令。他續說,特區政府依靠警隊平時的訓練和專業水平:「這是常識,都是現場的最高負責人,由他們決定下一步怎樣做。」

相關新聞
「佔中」十宗罪 (圖)
「反佔」千人自發清場 (圖)
的士業谷爆 力挺警開路 (圖)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圖)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圖)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圖)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圖)
報章紛發聲 促還路於民 (圖)
亞太法協:助搵食車申禁制佔路 (圖)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圖)
炳江:許稱無收新地千萬元非大話 (圖)
曾鈺成:立會明復會 多招防衝擊 (圖)
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竣工 (圖)
習近平:解決中國問題只能在中國探尋適合道路 (圖)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圖)
新疆懷孕女警遭暴徒殺害 (圖)
研壟斷助規管 法大師奪經濟獎 (圖)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