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放大圖片

■密件顯示職工盟於2013年接受美國團結工會資助的協議。

密件揭20年來「密密食」 資金用途要向金主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屢次否認接受外國資金資助的工黨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昨日再有密件踢爆其任秘書長的職工盟在過去20年來,一直接受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資助,歷年數額高達1,300萬元。密件又揭露,職工盟接受美國方面直接資助,須詳細列舉資金用途並向資助方交代,確保美國介入香港事務的資金「用得其所」。

繼早前李卓人被揭發收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鉅額「政治捐獻」不事申報後,一名自稱受「佔中」嚴重影響生意的旺角電腦商戶,昨日在網上發布多份職工盟收受美國團結中心資金的密件。密件顯示,職工盟成立於1990年7月,早於1994年便接受團結中心的資助,以從事多種符合團結中心資助要求的工會和公民活動,資助以每年計算,金額由44萬元至86萬元不等,20年總額約1,300萬元。

確保美介入港事務資金不會浪費

根據密件資料,職工盟接受團結工會資助,需向該會詳列申請當年的香港社會情況、申請資金目的和項目內容等具體細節,職工盟亦須就受資助活動作出評估,撰寫報告,向團結工會交代,以爭取每年更多資金,這亦確保美國有關方面介入香港事務的資金不會浪費,同時顯示接受資金資助需受團結工會約束。

密件披露,職工盟就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期間的活動,已向團結工會提交最新一份資金申請,金額約118萬元。職工盟在該年度的申請背景中開宗明義提到,「佔中」起因於普選爭議、貧富懸殊和高通脹、高樓價等情況,並特別強調職工盟具有推動香港民主的重要角色,以迎合資助機構的要求。職工盟亦指出,團結工會對職工盟今個年度的支持,共計25項活動,包括在明年的五一勞動節發動一場有3,000人參與、推動規管工時的遊行活動。

發動40天碼頭工潮是重點項目

密件又披露,團結工會對職工盟提供連年資金,過去主要用於落實最低工資、推廣勞工權益和內地勞工事務發展等事務上,未來的主力項目包括推動法定最高工時。此外,職工盟在提交團結工會的其他報告上,亦特別強調去年3月發動40天碼頭工潮是該會的重點項目。

資料顯示,團結中心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簡稱NED)有特殊關係,團結中心以推動國際工人權益為名,介入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事務,為NED基金的核心受讓方。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昨日就事件回應稱,團結中心在全球逾60個國家有資助項目,香港是其中一個地區。有關資助項目是按職工盟提交的項目計劃書進行,並無附帶任何政治要求。蒙兆達又聲稱,全部資助均用於勞工教育和倡議勞工權益運動上,過去7年,每年平均接受60萬元,認為該會財政報告已有所反映,如實呈交稅局,並無隱瞞。

相關新聞
「佔中」十宗罪 (圖)
「反佔」千人自發清場 (圖)
的士業谷爆 力挺警開路 (圖)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圖)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圖)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圖)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圖)
報章紛發聲 促還路於民 (圖)
亞太法協:助搵食車申禁制佔路 (圖)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圖)
炳江:許稱無收新地千萬元非大話 (圖)
曾鈺成:立會明復會 多招防衝擊 (圖)
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竣工 (圖)
習近平:解決中國問題只能在中國探尋適合道路 (圖)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圖)
新疆懷孕女警遭暴徒殺害 (圖)
研壟斷助規管 法大師奪經濟獎 (圖)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