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放大圖片

■中國2014年首三季外貿進出口形勢呈現逐季好轉態勢。圖為廈門東渡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中國海關總署昨日表示,今年首三季度,內地進出口總值19.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8%,外貿形勢呈現逐季好轉態勢。其中,9月當月進出口增速年內重回兩位數。不過,受去年內地與香港貿易量高基數影響,與香港的雙邊貿易首三季度下降13%。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當天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內地今年三季度外貿進出口情況。他表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過國內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外貿進出口呈現逐季好轉的態勢。

據海關統計,今年首三季度,內地進出口總值19.4萬億元,增長1.8%。其中,出口10.4萬億元,增長3.6%;進口9萬億元,下降0.1%。貿易順差1.4萬億元,擴大35.3%。按照美元計價,首三季度的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值分別增長3.3%、5.1%和1.3%。

9月進出口2.44萬億創年內最高

9月當月,內地進出口總值2.44萬億元,創下年內最高水平,增長為11.2%,為年內首現兩位數增速。其中,出口增速超市場預期,增長15.3%(按美元計價);進口增速意外反彈,增長7.0%(按美元計價);貿易順差有所下降,實現310億美元。

從國別與地區來看,今年首三季度,中國與歐盟雙邊貿易總值為2.81萬億元,增長10.2%,佔進出口總值的14.5%;與美國的雙邊貿易總值為2.48萬億元,增長5.2%,佔進出口總值的12.8%;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為2.13萬億元,增長6%,佔進出口總值的11%;與日本雙邊貿易總值為1.43萬億元,增長0.4%,佔進出口總值的7.4%。

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下降13%

而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同期則下降13%,為1.61萬億元,佔內地進出口總值的8.3%。其中,內地對香港出口1.56萬億元,下降了12.3%;內地自香港進口554.7億元,下降了29%。

鄭躍聲對此分析指出,今年一、二季度內地對香港的出口下降幅度很大,這主要是受去年高基數的影響。去年1至4月份,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基數很高,相應拉動了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前一個月兩地貿易的大幅度下降。不過,三季度內地與香港貿易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其中9月當月,雙邊貿易總值和出口總值均實現了正增長。

對於四季度的外貿走勢,鄭躍聲表示,首三個季度外貿實現逐季好轉的態勢,預計第四季度還會延續,特別是在出口方面。今年9月,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3.3%,較8月份提升了1.4%;三季度的平均指數為42.6%,較一季度41.6%和二季度42.1%分別上升1和0.5,預計年底外貿出口壓力將略有減輕。

對於實現全年7.5%的外貿增長目標,鄭躍聲坦言,任務艱巨。他表示,在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常態下,中國的對外貿易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進入到中高速增長階段,這樣一個區間, 除了關注外貿的增長速度,更應關注外貿的質量和效益。

相關新聞
「佔中」十宗罪 (圖)
「反佔」千人自發清場 (圖)
的士業谷爆 力挺警開路 (圖)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圖)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圖)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圖)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圖)
報章紛發聲 促還路於民 (圖)
亞太法協:助搵食車申禁制佔路 (圖)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圖)
炳江:許稱無收新地千萬元非大話 (圖)
曾鈺成:立會明復會 多招防衝擊 (圖)
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竣工 (圖)
習近平:解決中國問題只能在中國探尋適合道路 (圖)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圖)
新疆懷孕女警遭暴徒殺害 (圖)
研壟斷助規管 法大師奪經濟獎 (圖)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