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放大圖片

■杜永政表示,「佔中」令不少人的心理都處於撕裂狀態。 受訪者供圖

「佔中」撕裂社會親友反目 有父母逼子「佔中」:敢回家就打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佔中」事件爆發後,造成社會撕裂,人際關係被嚴重破壞,加上目睹各類衝突場面,沒完沒了的爭拗,不少市民都受到負面情緒的困擾,需要尋求情緒支援。有心理輔導組織指出,求助個案的故事各有不同,當中有情侶因立場迥異,而男方是警員,令關係破裂、婚禮告吹;有中學生因被父母威逼去「佔中」而苦惱;更有「佔中」者壓力「爆燈」,他們有時會陷於矛盾之中,有時會質疑行動的意義,有的又為了與親友決裂而沮喪,有人長時間失眠,甚至有人出現幻覺。

部分社福機構因應「佔中」事件而設立支援熱線(見表),紓緩巿民的情緒問題,災後心理輔導協會是其中之一,至今暫時收到約30宗求助個案。

情侶變「敵對」 婚禮終告吹

協會總幹事杜永政透露,有女求助者聯絡該會時情緒激動,原來她是「佔中」支持者,但男友是警員,彼此立場「敵對」,結果關係破裂,最後連婚禮亦告吹,情況令人大感惋惜。

父母不上街 趕兒去「佔中」

此外,有中學生因被父母威逼上街「佔中」,因而感到困擾,需致電熱線求助。杜永政指,該名中學生根本對政治不感興趣,不理解為何父母要逼他上街,甚至責罵他,揚言「如果回家就打你」。不過,最諷刺的是,其父母根本無上街參與任何「佔中」行動。

就現時本港幾個交通樞紐仍然有「佔中」者堵塞,杜永政坦言,現時參與「佔中」的群眾表面上是「一條心」、很團結地「爭取訴求」,但其實很多人心理上都「各有傷痕,各有重擔」,「他們一時會覺得自己做的事很有價值,但下一刻又會質疑自己究竟目的何在。」他表示,事件令很多人的心理「撕裂」,長期處於矛盾狀態。

部分已「爆燈」 失眠現幻覺

除了接聽輔導熱線之外,災後心理輔導協會亦提供外展服務,到金鐘聆聽「佔中」者的困擾。杜永政表示,每晚都會接觸到情緒受困擾的市民,有示威者的困擾程度已達「爆燈」水平。以往一般人多數羞於尋求心理輔導,但現在所見,「很多人都豁出去,主動求助。」他指,大部分人都是因與朋友和家人關係處於決裂狀態而忐忑不安,有人出現長時間失眠的徵狀,甚至有人感到呼吸困難,出現幻覺。

周日免費講座教市民疏導

杜永政提醒在場人士應保持冷靜,於情緒受困擾時要立即尋求協助,更不要輕看心理支援的作用,避免當下的感受和情緒影響日後的生活。該會特別為市民提供諮詢講座「高雄氣體爆炸×香港佔中事件」,教導市民如何處理和疏導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講座於本月19日(星期日)晚上7時至9時舉行,地點是西灣河興民街68號海天廣場地庫一樓全層, 巿民可先致電2127 9890登記,名額40人,費用全免。

相關新聞
「佔中」十宗罪 (圖)
「反佔」千人自發清場 (圖)
的士業谷爆 力挺警開路 (圖)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圖)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圖)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圖)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圖)
報章紛發聲 促還路於民 (圖)
亞太法協:助搵食車申禁制佔路 (圖)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圖)
炳江:許稱無收新地千萬元非大話 (圖)
曾鈺成:立會明復會 多招防衝擊 (圖)
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竣工 (圖)
習近平:解決中國問題只能在中國探尋適合道路 (圖)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圖)
新疆懷孕女警遭暴徒殺害 (圖)
研壟斷助規管 法大師奪經濟獎 (圖)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