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放大圖片

■政府人員全副裝備到女醫護的住所消毒。路透社

首宗本土感染個案 高層卸責「違反安全守則」

美國得州達拉斯一名曾經照顧伊波拉患者的女護士,確診成為美國首名本土感染伊波拉的患者,令人質疑美國醫療體系是否有足夠能力防止疫情擴散。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總監弗里登一度聲稱該名護士「違反安全守則」,引起醫護界不滿,批評他卸責前線人員,漠視醫院未能提供足夠對抗伊波拉訓練的問題。

染病女護士曾在得州醫院照顧日前病逝的電視台攝影師鄧肯,懷疑因此受感染。於利比里亞受感染的鄧肯是美國首宗在本土確診的個案,亦是撇除最新染病的女護士外,曾於美國接受治療的6名伊波拉患者中,唯一一位沒有在專門對抗高風險傳染病的醫院接受治療的人。

專家:醫院內部未充分傳遞指引

得州衛生部門強調,染病女護士在照顧鄧肯時,有按指示穿戴手套、防護衣、口罩和眼部防護罩。不過有專家稱這些裝備只能提供最低限度保護,尤其是伊波拉患者發展至末期時,病毒的傳染性會大增。當局亦表示,醫護人員脫下防護衣物時,可能不慎把濺在衣物上的病人體液沾到桌子等平面上,造成傳染風險。

CDC過去數月出版處理伊波拉的詳細指引,不過美國全國護士聯盟的專家卡斯蒂略坦言,並非所有醫院也能把資訊有效傳遞予前線員工,例如部分醫院僅在通告板張貼告示,要求護士和員工自行查閱。

抗議裝備不足 利國醫護擬無限期罷工

在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西非國家利比里亞,數千名醫護人員計劃發起無限期罷工,要求當局提供更多保護裝備、津貼和改善工作環境。有參加的醫護人員承認,這次工業行動將影響抗疫工作,但相信民眾能夠理解,並歸咎於政府堅持強硬立場,未有回應醫護人員訴求。

陳馮富珍促東亞加強防疫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昨日警告,全球任何地方也無法從伊波拉風險獨善其身,敦促東亞和太平洋國家應及早加強防範。她又形容伊波拉是「當代最緊急的緊急衛生事件」,引致社會恐慌急速蔓延,擾亂社會和打擊經濟,呼籲各國政府應向民眾提供準確資訊。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佔中」十宗罪 (圖)
「反佔」千人自發清場 (圖)
的士業谷爆 力挺警開路 (圖)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圖)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圖)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圖)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圖)
報章紛發聲 促還路於民 (圖)
亞太法協:助搵食車申禁制佔路 (圖)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圖)
炳江:許稱無收新地千萬元非大話 (圖)
曾鈺成:立會明復會 多招防衝擊 (圖)
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竣工 (圖)
習近平:解決中國問題只能在中國探尋適合道路 (圖)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圖)
新疆懷孕女警遭暴徒殺害 (圖)
研壟斷助規管 法大師奪經濟獎 (圖)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