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放大圖片

■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在簽約儀式上握手。 法新社

涉能源高鐵金融等領域 將會普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總理李克強12日抵達此行第二站--俄羅斯,開啟他就任總理後的首次訪俄行程。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後簽署聯合公報,並見證經貿、投資、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領域近40項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包括經東線對華供氣的政府協議,合共1,500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協議,還就避免雙重徵稅、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高速鐵路、核能、旅遊、金融、海關等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訪俄期間,李克強還將與普京會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3日下午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兩國總理舉行了務實深入的會談,聽取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四個合作機制的工作匯報,共同規劃兩國下一階段全面合作。

中方參建莫斯科至喀山高鐵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與俄方加強經貿合作,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1,000億美元的目標,促進貿易合作不斷增量提質;加強採礦、化工、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重大投資項目合作,推進構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歐亞高速運輸走廊,優先實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鐵項目;增加雙向投資,推動經貿、投資兩個輪子一起轉;深化核能和能源上中下游一體化合作,開展更多聯合研究開發、推廣運用、生產製造等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推動中俄務實合作升級;在金融合作領域開展本幣互換;密切人文交流,開展聯合辦學,共同發展文化產業,重點舉辦好明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共同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活動,為兩國關係深入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西線對華供氣力爭明年拍板

梅德韋傑夫熱烈歡迎李克強訪俄並舉行兩國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梅德韋傑夫表示,當前俄中關係的水平非常高,兩國是關繫緊密的朋友和夥伴,雙邊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俄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發揮兩國經濟發展的巨大優勢和潛力,推動雙方相互開展大規模投資,加強聯合研發與生產,推進交通基礎設施、航空領域等合作,努力使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更高水平上發展。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羅斯希望在明年就西線對華供應天然氣事宜達成協議。

會晤後,兩國總理簽署《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並見證經貿、投資、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領域近40項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

據克里姆林宮消息,俄聯邦總統普京還將會見李克強。兩國總理今日將參加第三屆「開放式創新」莫斯科國際創新發展論壇。中國是今年論壇的官方合作夥伴國。

相關新聞
「佔中」十宗罪 (圖)
「反佔」千人自發清場 (圖)
的士業谷爆 力挺警開路 (圖)
佔領不能久拖 社會已忍夠 (圖)
男警女佔毀婚事 良緣化恨 (圖)
袋「美金」勤禍港 李卓人收1,300萬 (圖)
汪洋批外國圖掀港「顏色革命」 (圖)
報章紛發聲 促還路於民 (圖)
亞太法協:助搵食車申禁制佔路 (圖)
李克強訪俄 簽近40合作大單 (圖)
炳江:許稱無收新地千萬元非大話 (圖)
曾鈺成:立會明復會 多招防衝擊 (圖)
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竣工 (圖)
習近平:解決中國問題只能在中國探尋適合道路 (圖)
中國外貿回暖態勢延續 (圖)
新疆懷孕女警遭暴徒殺害 (圖)
研壟斷助規管 法大師奪經濟獎 (圖)
美醫護染伊波拉 反成替死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