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領區商戶擬禁制索償


放大圖片

■自稱社福界人士昨日在警察總部外集會,稱不滿有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策動的「佔領」行動持續至今已十九天,各佔領區的商戶首當其衝,損失慘重。香港文匯報昨日訪問三名分別於旺角及銅鑼灣營業的老闆和主管,他們批評佔領行動「阻人搵食」,自私自利,將市民生計置之不顧,呼籲警方盡快清場。約20間旺角、銅鑼灣商戶擬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佔領人士繼續非法集結,並計劃向「佔領」者追討一切經濟損失。一名藥房主管指出,生意大減,員工人心惶惶、害怕「被炒」;有上海小店老闆直言現時是「最難捱的時候」,可能下月執笠;有日本食肆老闆揚言事件再拖下去,可能會上街抗爭。

滬菜店八年最慘 擬下月執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上海小食店老闆羅太端上一杯熱茶來,細說「佔旺」以來生意如何慘淡。在旺角西洋菜北街開業八年的羅太說,受「佔旺」影響,生意少了三成,損失至少五位數字,現時是經營以來最難捱的時間,「金融海嘯也有衝擊,但唔係咁難過,而家真係好難捱!」她直言,不知店舖能撐多久,「我想下個月就執!再咁落去,真係想唔做!」她直斥示威者的霸路行為無聊、可恥。

羅太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正值下午茶時間。記者與她詳談的半小時裡,店舖只得一名食客,是名副其實的「拍烏蠅」。羅太表示,「佔旺」令店鋪生意大受影響,「舖租、燈油火蠟、人工,無生意都要出糧,無一樣可以慳!」她表示,有送貨司機擔心前往旺角的道路被堵塞,臨時「甩底」,結果要她自己去超市買材料,成本因而上漲。

她表示,一直有留意佔領行動的事態發展,批評示威人士以市民福祉為政治籌碼,對此十分反感:「有意見可以表達,但唔好阻住大家搵食,你可以去維園(集會),但現時的行為只係要脅市民,你要脅政府無用,實際上只係要脅民生,對大家都唔係好事,好可恥!」

呼籲警方盡快清場

她怒斥示威者的行為自私無聊,學生更是無辜,「根本就被人利用,只係一隻棋」。她又說,日前有《蘋果》記者上門「挖廣告」,被她一口拒絕,該記者只得尷尬離開。

羅太呼籲示威者收手:「表達意見的目的已經達到,全世界都知,你仲想點呢?」她又說,政府根本無法滿足示威者的訴求。被問到會否前往佔領區要求示威人士離開,羅太直言摰臐A「應該係佢]家長同佢]傾」,並呼籲香港警方盡快清場,「我都替警察慘,日曬雨淋,但示威者有帳篷、有大床!」

藥房拍烏蠅 主管憂飯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行動失控蔓延至旺角,對旺角一帶店舖造成嚴重損失。位於亞皆老街的一間藥房可謂首當其衝,自「佔旺」發生至今,藥房對出的一段亞皆老街全線封閉,對面先達廣場的iPhone 6仍然熱賣,這邊的生意卻靜如死水。藥房主管方先生表示,近期生意下跌約七八成,早前旺角發生激烈衝突時,生意更是拍烏蠅,「遊客都擔心安全唔敢薄I」連藥房員工亦人心惶惶,擔心公司蝕本影響生計。

老闆可能採取法律行動

方先生表示,藥房已經開業十年,以內地客為主,「十一」黃金周的生意比去年同期下跌八成,損失慘重,「好多內地遊客都打電話問,香港發生咩事?擔心安全唔敢薄I」方先生說,店舖約十多名員工,因為生意淡靜,「大家你眼望我眼」,無所事事。據了解,該位處旺角黃金地段的舖位,每月租金約50萬元。

他直言,不少同事十分擔心「佔旺」影響飯碗,指老闆近日巡舖次數較密,不時皺眉頭,「老細無錢賺,唔好話加人工,甚至有可能會減薪、裁員。」他又說,老闆不排除向示威人士採取法律行動。

方先生強調,發展民主是好事,但不能影響經濟,「(民主)優點未見到,缺點就出現晒」,並呼籲警方盡快嚴執法,進行清場,令市民日常生活可以恢復,經濟持續發展。

日本料理店生意挫五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位於銅鑼灣軒尼詩道佔領區的一間樓上日本料理店,生意額大跌五成,店長陸建華坦言,本以為佔領銅鑼灣只會維持數天,殊不知半個多月仍未平息。他苦笑道:「之前紅日(假期)餐廳會爆棚,而家都係爆,不過係條馬路囉!」他批評「佔領」行動已經過火,直言好大經濟壓力,「開頭都有體諒示威者的訴求,但體諒幾日什麼都夠吧?」倘「佔銅」再拖下去,他更可能會上街抗爭。

來貨逾時 食客買少見少

10月是日本食肆的旺季,在銅鑼灣開業已有六年的陸建華憤言:「車又停唔到,貨又送唔到,頭幾日直情地鐵站都封埋。」

他說,從日本空運來港的新鮮食材有時效性,放久了容易變壞,料理店傍晚六時營業,「有時直情(晚上)八九點先送到,貨車司機要兜來兜去先薇魽I......(傍晚)六點鐘開門都無材料賣,客人已經少驉A有客人薇黖o覺無得食,只好離開!」

陸建華指出,現時根本難以控制訂貨數量,「預少可能唔夠,預多又可能會浪費,魚生只能擺一兩日,你(記者)都鍾意食刺身,你應該知!擺三日你食唔食?」他說,店舖生意額大跌五成,至今共損失約15萬元。

盼業主寬免租金

他向記者展示餐廳的訂^紀錄,周末周日只得六七成,即使軒尼詩道西行線前日重新開通,對生意沒太大幫助,「客人通常是駕車一族,而家都來唔到,太塞車。」餐廳共12名員工,現時惟有讓員工輪流補假,「環境咁靜,太多人返工都無用」,並希望向業主爭取租金寬免措施。

至於會否親自到佔領區勸喻示威人士離開?陸建華答得直接:「我驚俾佢]打!何況都唔會聽我]講!」他表示,不少食肆行家曾要求佔領人士撤離,「開餐廳只係想做生意,你搞一搞,半個月已經好傷」。他笑言,若「佔銅」再拖多半月,他或會效法喜記將軍蟹老闆上街抗爭:「話唔定鶶灝見到我!」

粵港貨盟保留清路障權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方近日先後清除銅鑼灣、金鐘道及龍和道的障礙物,部分路段得以重開,粵港貨運大聯盟昨日發表聲明,讚揚警方行動迅速、專業、果斷,暫緩原定昨日的清除路障行動,但會保留行使協助清除障礙物的公民權利。

粵港貨運大聯盟早前發出「最後通牒」,稱如佔據馬路者昨日仍不撤離交通要道,他們就會用吊機車將鐵馬和路障移走。在近日多次清場行動後,大聯盟昨日發表聲明,讚揚警方清除路障行動,並支持警方依法盡快開通所有被堵塞的道路。

聲明續稱,他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現階段暫緩原定的清除路障行動,但會保留行使公民權利,協助清除障礙物,隨時為香港整體利益及全港運輸業正常運作出一分力。大聯盟並呼籲示威者和平撤離馬路,避免與市民對抗。

相關新聞
龍和道再佔再驅 示威者無法無天 (圖)
訟黨曾健超搞激大起底 (圖)
訟黨「長毛」暴力搞事屢有前科
挑釁博出位 訟黨圖爭「佔中」主導權
李嘉誠籲學生回家人身旁 (圖)
佔領區商戶擬禁制索償 (圖)
浸大生拒罷課被譏「返學奴」 (圖)
周永康黃之鋒被爆騎劫「佔領」
特首:「佔中」造成社會各方面損失 (圖)
黎棟國:不用催淚煙或釀傷亡 (圖)
譚耀宗葉國謙促查「佔中」 37議員挺呈請書 (圖)
中意簽近800億大單 (圖)
超市「嘟機」與標價不符涉茷 (圖)
澳媒還CY清白 證UGL協議非秘密
通脹重回「1時代」 創四年半新低 (圖)
繳費多收入少 兩萬穗的士罷工 (圖)
fb蘋果資助女員工冷藏卵子
憂歐債 美股曾瀉369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