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宗教城市高野山


蘇狄嘉

高野山屬於日本和歌山縣高野龍神國定公園範圍,海拔八百六十七米,環境優美,是日本真言密教千多年的聖地,附近有超過一百間寺院,是修道的淨土。據說四季景觀各有不同,春天繁花似錦,夏天避暑勝地,秋天能賞漫山紅葉,冬天的雪景襯托莊嚴的寺廟,別有一番味道。

高野山於二零零四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有一千二百年的歷史。高野山之於日本相當於拉薩之於中國,作為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的本山,高野山成為了世界各地求學東密佛法的聖地。

在平安時代的弘仁七年(816年)弘法大師空海得到嵯峨天皇的允許,在此開創了高野山真言宗,進而建立了同時是日本佛教聖地的總本山金剛峰寺,而「高野山」是金剛峰寺的山號,包含寺內大門、各堂以及內院等,整個高野山都是在「金剛峰寺」的範圍之內。

遊高野山,必遊壇上伽藍。「伽藍」是佛教用語,意指僧侶修煉或講學的地方。壇上伽藍有上千年歷史,內有金堂、根本大塔、東塔、西塔等建築;寺院以南北為主軸,主要入口是向南的山門。從這裡一路走進寺廟,會穿過一道道大門,大門之間沒有迴廊連接。據說是恐防祝融光顧,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從空海到高野山創立密宗道場後,敬仰大師的王公貴族、武士、平民等各個階層的人們不斷來高野山朝聖,此後繁榮了一千兩百年。高野山不僅是密教,也修建了許多淨土佛教、修驗道、神道等各種宗教的寺院,而成為日本最大的宗教城市。現在整個山中的寺院總數約有一百二十間,居民與僧侶四千名,總計墓石、祈禱碑和慰靈碑等,數目超過二十萬個以上。

相關新聞
中國當代藝術家朱毅勇 「我不相信白雲」 關注城市污染的嚴峻 (圖)
藝訊:Punk+ 亞洲巡迴攝影展:復興七十年代龐克文化 (圖)
藝評:淺談某一個於純藝術角度的生態環境 (下)
百家廊:溫泉山莊天下絕 (圖)
琴台客聚:蕭紅的黃金時代 (圖)
翠袖乾坤:僱主的反思
海闊天空:宗教城市高野山
見多識廣:為少女馬拉拉而感動
思旋天地:是時候收手
淑梅足跡:梁錦松當官學懂謙卑
歷史與空間:湘學導師故居 (圖)
豆棚閒話:鄉思碎語
來鴻:時局四題
畫中有話:書記的二胡 (圖)
手寫板:標點
生活點滴:年年秋風雞頭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