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家純:「佔中」犧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放大圖片

■鄭家純籲學生看清事實,撤離「佔領區」。他強調,新世界旗下在港的投資部署不會因「佔中」改變。記者劉國權 攝

籲學生知所進退儘快撤離 新世界在港部署不受影響

「佔領中環」至今已持續近一個月,社會民生受到嚴重衝擊,當中的示威者不少都是學生。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日前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佔中」主事者以犧牲港人利益去爭取民主,其本身一點也不民主, 「要顧埋其他人鴽Q益先至係民主嘛!」他慨歎部分示威學生的滿腔熱誠被人利用「擺上^」,呼籲學生們看清事實,立即撤離「佔領區」。他並強調,新世界旗下在港的投資部署不會因為「佔中」而改變。  ■記者 羅雅蘭、朱朗文

還在「佔中」處於萌芽時期, 鄭家純在2013年3月出席全國「兩會」期間,就批評「佔中」「以香港利益做賭注,對抗中央,迫中央就範」,將令香港經濟及社會利益受損,破壞國際形象,他是最先發聲反對「佔中」的香港富豪之一。

如今「佔中」已發展至騎虎難下,鄭家純日前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參與「佔中」的學生是熱血青年,他們爭取民主的理念、熱誠及衝勁值得欣賞,可惜有部分學生被背後的政治力量擺上前線,把年輕人的優點變成缺點。

「拖得越長,衝擊越大」

他擔心「佔中」長此下去會有不愉快的結局,「旺角已爆發多次衝突,雖然學生或許並不樂見,但他們卻控制不了場面,導致很多激進的、不同背景及不同心態的人士渾水摸魚,希望搞亂香港,情況十分危險。」他強調不能再拖,「拖得越長,衝擊越大」。再拖只會爆發更激烈場面,市民亦會越來越反感。他呼籲學生不要受人唆擺,放棄抗爭手段並立即儘快撤離「佔領區」。「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應該有一定判斷力,知所進退。」

對於「佔中」示威者聲言要為香港人爭取民主,鄭家純批評他們本身一點也不民主,以犧牲香港人利益去爭取所謂民主的訴求。強調民主要包容,「唔係追求民主就大晒,要顧埋其他人鴽Q益先至係民主嘛!」他又認為示威者不應說自己代表香港人,「我第一個就反對」。他強調,法治是香港的基石,「佔中」會動搖香港法治,又不明白為何有些法律學者明知「佔中」違法,卻煽動別人參與違法活動。

派定心丸看好港前景

被問到「佔中」會否嚇怕港人甚至投資者,令新世界集團對香港市場卻步,鄭家純就大派定心丸,表示集團的投資決定和部署不會受影響,早前集團獨資逾百億投標港鐵大圍站上蓋項目,就是看好本地發展前景的佐證。

談及目前「佔中」對旗下業務帶來的影響,他表示,旗下巴士公司及零售業務受影響較大,「(損失)兩三成啦,都無辦法,應該都是暫時性的。」不過,他警告如果政治爭拗持續,一定會對香港的投資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2014-10-25) (圖)
特稿: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2014-10-25)
特寫:籌組智庫 優先研青年問題 (2014-10-25) (圖)
始終如一:「一國兩制」將繼續 (2014-10-25)
享譽全球:力挺警方 香港驕傲 (2014-10-25)
隨時奉上:外部勢力介入 手握具體資料 (2014-10-25) (圖)
特稿: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2014-10-25) (圖)
旺角變「鬥獸場」 許Sir籲遠離 (2014-10-25) (圖)
特寫:一句「支持你」 暖透鐵漢心 (2014-10-25)
「佔鐘」者撬燈柱偷電恐釀禍 (2014-10-25) (圖)
堵路又累救護延誤 (2014-10-25)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2014-10-25) (圖)
余若海批立會議員煽違法破壞法治 (2014-10-25) (圖)
的士業:「佔旺」阻生意 申延禁制令 (2014-10-25) (圖)
消防民安空降獅山拆巨幡 (2014-10-25)
外交部:《公約》非衡量港政改標準 港府:政制發展須按基本法 (2014-10-25)
話你知:英保留聲明 《公約》選舉例不適用港 (2014-10-25)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2014-10-25) (圖)
英媒揭逾千「佔領」者特訓抗中央 (2014-10-25)
特稿:美銀行高層《壹錘》挑機「不民主」 (2014-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