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批反對派「篩選論」無理取鬧


「佔領中環」觸發點之一,是香港反對派聲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落閘」,即再沒有討論空間。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前系主任鄭赤琰昨日在訪問中指出, 人大決定內仍有很多空間可以商討,但一下子把公司票變成個人票並不可行,而從事政治的人定會想到辦法。他又批評反對派聲稱提委會「篩選」的言論荒謬、無理取鬧,認為他們應在制度內爭取支持。

鄭赤琰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決定的框架下,仍有很多空間可以商討,並認為特區政府雖然押後第二輪政改諮詢,但已策劃第二輪諮詢會茩契ㄘe會細節。他強調,從事政治的人,「要想辦法就一定有辦法。」

他建議,在人大決定訂明提委會四大界別及1,200人組成不變下,可以調節一些界別分組的席位,「可加可減」。他舉例指,漁農界現時在選舉委員會有60席,但漁農界從業員肯定沒有銀行界(屬於金融界,在選委會有18席)及金融服務界(同樣在選委會有18席)的多,假設把漁農界席位調節至30席,其餘30席給予其他席位不足以代表業界的界別分組,可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

鄭赤琰認為,界別分組有其特殊性,不能只看該界別從事的業務銀碼有多大。他又舉漁農界為例,指出漁農界現時在選委會有60席之多,是因為幅員廣闊,「你看深港西部通道的橋底,養蠔的佔多大地方」,另外產出也覆蓋很多家庭,雖然佔本地生產總值不多,卻十分重要。

功能界別不應取消 保留公司票

對於有意見指出,可把部分界別選出提委的公司票變成個人票,他憂慮一下子把公司票變成個人票,選舉提委的選民基礎會一下子變成300多萬人,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訂明的循序漸進原則。既然2017年有望實現普選,不可能有這樣大的改變,否則香港會受不了。另外,2017年已把特首選舉的選民基礎擴至500多萬人,如果同時大幅擴闊選舉提委選民基礎,會變得多餘(redundant),「那何必有功能組別?」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訂明,2016年立法會組成方法不變,鄭赤琰認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六十八條,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自己十分贊成,並建議直選功能組別議席。對於反對派聲言要廢除功能組別,他說第六十八條沒有寫到功能組別需要取消,促請他們看清楚。

選舉變數多 籲制度內「玩遊戲」

他又批評反對派聲稱提委會會把他們「篩走」,此言論從制度來說是荒謬,因提名不是「一次過」決定,選舉有很多未知之數,各人都有大量機會,建議反對派可以沉蚗鳥唌A在制度內玩制度的遊戲,透過不同方法令自己取得過半數提名,但不要誹謗及誣衊對手。

鄭赤琰強調,去到普選階段就沒有絕對,就連中央政府也不敢輕言可以欽點一名候選人,而公民黨梁家傑及民主黨何俊仁過往都可以參選特首,認為反對派無理取鬧至這樣的程度,反映他們用各種方法為難目前的政權。 ■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圖)
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政協決議絕不可違 (圖)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圖)
大是大非前須政治正確 (圖)
人代:田言論令人誤會政協看法分歧 (圖)
田少:特首唔好做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圖)
世銀營商環境報告(表一) (圖)
十大指標 港僅三項領先新加坡(表二) (圖)
港營商全球第三 星洲九連冠 (圖)
世銀:「佔中」不涉評分指標
無比痛心 呂志和籲「佔」終 (圖)
財爺堅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圖)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圖)
市民抗議戴耀廷「秘捐」促徹查 (圖)
《環時》批亂港罪人戴耀廷周永康
「佔領」阻路 港鐵逼爆
電車客量跌36% 冀服務盡快復常
「佔領」損酒店零售餐飲 林建岳:有客稱不再來港 (圖)
肥彭談「佔領」:拖長損港人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