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內倡再加薪 只限高級公僕


放大圖片

■王英偉指調查科學、持平合理且具充分理據。 袁楚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昨日公布2013年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報告書,並呈交報告予行政長官。報告將去年非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水平與私營機構作工種配對比較,建議職位級別1至4的中、低層公務員薪金維持不變,而約3,000名職位級別5的公務員則建議加薪3%,以縮窄與私營機構的薪酬水平,亦是繼今年4月獲加薪5.96%後,年內第二度加薪。對於只有高層公務員獲加薪,薪常會主席王英偉表示,調查機制科學,認為建議持平及有充分理據。有高層公務員代表認為調幅合理,但亦有工會憂慮會造成內部分化。

薪常會每6年進行一次的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是次委託獨立顧問參照2013年10月1日、共128間私營機構的薪酬水平,對比59個公務員職系共162個職位的薪酬。結果顯示,職位級別1、3、4、5的公務員薪酬指標,分別低於市場水平的2%、4%、2%、8%,職位級別2的公務員則比私營機構薪酬高4%。

與私營機構差距拉闊須追上

薪常會參考2006年薪酬水平調查的5%加減緩衝,認為職級1至4的中、低層公務員薪酬維持不變,而職級5的高層公務員薪資於2006年調查已比私營機構指標低5%,今年差距擴闊至8%,故建議加薪3%,使公務員薪酬與私營機構保持大致相若。薪常會建議追溯至本月一日起生效,預料約3,400名公務員受惠,每人每月獲加薪2,700元至3,100元。

薪常會主席王英偉指,調查科學化及理據充分,不認同有「肥上瘦下」的情況,並指當局考慮全面的調整薪酬因素,但公務員的工作以考慮社會整體利益為主,而且以公帑支薪,社會的監察較強,與私營機構只考慮公司盈利情況有異,因此不宜將薪酬水平與私營機構完全看齊。

陳世T:經濟差高層減薪最多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陳世T認為,過去經濟衰退,高層公務員減薪幅度往往最多,以2009年為例,高層公務員減薪達5.38%,其他職級卻不必減薪,是次的調整亦只是僅僅追貼之前被減的薪酬,加幅合理。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表示,尊重調薪決定,但認為當局調查前應列清釐訂薪酬的調整準則。

郭偉強恐增公務員斷層風險

工聯會立法會議會郭偉強表示,中層公務員的薪資與私人市場水平相比欠吸引力,有機會流走至私人市場,認為當局如無考慮到中低層公務員的感受,長遠而言會增加公務員團隊斷層的風險。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則擔心,是次加薪難免予人「肥上瘦下」之感,以往加薪以第33級以上為高層,是次卻以第45級為準,擔心此舉分化公務員,打擊團隊士氣。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指出,當局作出決定前會先就調查結果與建議諮詢主要公務員組織、立法會,及向紀律部隊與首長級公務員為主的2個委員會提供意見。當局整合各組織意見後呈交報告予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作決定,公務員薪酬如有任何變更,當局會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相關新聞
兩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 學者疑外部勢力提供 (圖)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圖)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圖)
警:犯法意識蔓延 蠶食法治
向「佔中」說不 「還路」簽名破120萬 (圖)
油尖旺區會全票通過 促「佔領」者收手 (圖)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圖)
肥黎助手Mark Simon妻兒返美避風頭
建制挺立會「照妖」 查「佔中惡勢力」 (圖)
陳寶生:提升港澳公務員培訓 保障「一國兩制」貫徹 (圖)
公民黨「佔中」要員黃晙涉非禮青年 (圖)
「天降」穨言b句鐘 技工魂斷槽底 (圖)
年內倡再加薪 只限高級公僕 (圖)
周梁:中央續信自由黨 愛國愛港建制派
司改辦:六項改革保公正司法 (圖)
網信辦:中國八成政府網站受到攻擊 (圖)
國防部:開放低空空域明年全面推開 (圖)
QE3結束 對美復甦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