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定康「讓步論」違反憲制和政治常識


徐 庶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國事務委員會正進行所謂中英聯合聲明30年落實情況的調查,前港督彭定康在聽證會上大放厥詞,批評特區政府處理「佔領」問題欠領導力,令現時各方都勢難降溫,促港府拿出政治家風範,作更大讓步。彭定康又指人大政改框架違反香港基本法,而英方對「一國兩制」白皮書及北京的政改決定,其表態都是蒼白無力,有損英國聲譽云云。彭定康的所作所為,活像不肯退出歷史舞台的小丑,反映了英國殖民主義舊勢力企圖扶植一些親西方勢力,挑戰香港基本法。彭定康的邏輯是,不管「佔領」者有沒有做出違反憲法、違反法律的事情,特區政府都應該對霸佔馬路的非法行為作出大讓步,否則就是沒有領導能力。在彭定康眼中,踐踏中央主權,向違法違憲行為屈膝投降,就是「領導能力」。這是完全違反憲制和政治常識的胡說八道。

英國也出現過「佔領倫敦」事件,英國政府沒有向「佔領」者讓步,而是採取武力手段,拘捕「佔領」者,難道英國首相也沒有領導能力?任何一個從政者,他的權力是憲法給予的,如果面對憲法和法律受到挑戰,不敢挺身而出捍衛,那麼,他的權力來源也受到了否定和衝擊,還有甚麼資格擔任政府領導人?中國有一句古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沒有了憲法和法律,政府也不可能正常運作。

現在香港的所謂「佔中」行動,嚴重挑戰香港憲制,挑戰人大決定。特區政府維護香港基本法的政制規定責無旁貸,絕對不可能同意「佔領」者的「公民提名」方案。如果在彭定康擔任香港總督的時候,有人要求廢掉皇室訓令和英王制誥,指責彭定康擔任總督是專制制度的產物,應該廢除這個職務,改為通過「公民提名」並由港人一人一票選舉,彭定康會作出讓步嗎?當然不會。以是否在憲制問題上讓步去評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有沒有領導能力,在法理上根本狗屁不通。

彭定康品格卑下 沒有資格談論民主

彭定康是甚麼貨色?七百萬香港人早已看得通透。他是一個毫無原則、毫無品格的人,他說的話,和公平正義相去十萬八千里。他說自己一生從事民主事業,但是,當他輸了巴富選區之後,就連甚麼民主事業和理想,都統統不要了。他為了港督的高薪厚祿,薪水高過英國首相,願意擔任二十世紀早已被全世界人民唾棄的「殖民」總督。他羞羞答答,掩蓋自己的醜態,不願意穿上總督的制服和有羽毛的頭盔到香港上任。他雖然除了總督的冠帽,但仍然是臭不可聞的「殖民」總督-一個剝奪了香港選舉權利,不是由選舉產生的總督。這個總督是英國人由鴉片戰爭的火和血,由不平等條約所鑄造出來的。彭定康走到這一步,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出賣了自己的人格,他還有甚麼資格談論民主和領導能力?

他曾經在香港,不顧中英聯合聲明,不顧香港基本法,不顧中英外長七封信所達成的政制銜接協議,單方面推出了政改方案,企圖培植親英勢力,架空中國主權;企圖向中國交還一個主權上名義屬於中國,但治權卻緊緊掌握在英國人手上的香港。這個計劃最後徹底失敗了,「直通車方案」也廢除了。因為中國決不會允許英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不執行主權和治權一起移交的做法。

彭定康擔任「末代港督」,就是要實現英國的這一個計劃,結果交了白卷,一敗塗地。看一看彭定康五年任期的慘敗歷史,就可以知道他的能力很低,昧於時勢,不自量力。現在香港早已是中國主權下的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經過中央人民政府的實質任命。所以,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清楚寫明一定要經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以符合愛國愛港的政治要求。彭定康當年作為英國駐港三軍司令,尚且改變不了「直通車方案」被廢棄的命運。彭定康並沒有汲取教訓,他今天作為中國的手下敗將,仍然發其春秋大夢,以為可以在迢迢萬里之外,動一動嘴皮煽動香港的親英分子策劃霸佔道路,就可以迫使中央在主權問題上作出讓步,這不是異想天開嗎?

英國無權無身份干預香港政改

英國人已經交還香港。英國人再沒有任何資格和身份,對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說三道四。因為這些廢話,對中國沒有任何影響力。彭定康說「英方對『一國兩制』白皮書及北京的政改決定,其表態都是蒼白無力,有損英國聲譽」,這真是令英國人哭笑不得的廢話。英國的下議院議員,早已經痛斥所謂「中國違反聯合聲明」的舊殖民主義者的說法。彭定康最初不是也說「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嗎?因為被英國下議院議員批駁得體無完膚,所以,他今天不敢再說了,改為說有信心「一國兩制」能維持到2047年,認為回歸以來「一國兩制」落實得不錯,香港的自由程度較亞洲一些聲稱民主的地方更佳,這一部分應歸功於中方。

但是,他不甘寂寞,又提出了「人大常委會違反基本法」的說法。這也是一個笑話。香港基本法從來只授權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從來沒有授權「公民提名」產生行政長官候選人,彭定康連這樣低級的錯誤也犯了,說明了他已經日暮途窮,再講不出甚麼道理了。論國際法,論國家實力,論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在香港問題上已經沒有發言的地位。若果英國政府好像彭定康那樣亂說亂動,就只會損害英國在香港的利益。這正是英國首相比彭定康聰明得多,更有領導力的地方。

相關新聞
彭定康「讓步論」違反憲制和政治常識 (2014-11-06)
來論:漠視禁制令動搖法治根基 大律師公會應撤銷余若薇律師資格 (2014-11-06)
廿四味:李卓人梁家傑抹黑大簽名自暴其醜 (2014-11-06)
市民渴望還路於民反「佔中」 不容對抗禁制令損司法權威 (2014-11-06)
學聯「闖京」不過為美國攪局而已 (2014-11-06)
海外「民運」分子勾結「佔中」禍港自肥 (2014-11-06)
用你的選票結束「佔中」 (2014-11-06)
反「佔中」民意強烈 學生應撤退 (2014-11-06)
來論:戴耀廷「黑金捐款」觸犯三宗罪 港大及執法部門應徹查追究 (2014-11-05)
廿四味:「這個戴耀廷太陌生!」 (2014-11-05)
頂天立地:安定繁榮重於西方民主 (2014-11-05)
教師向幼童抹黑警員須譴責 (2014-11-05)
「滬港通」幾時通﹖ (2014-11-05)
西方走廊:卡梅倫將保守黨引入「死胡同」 (2014-11-05)
183萬人簽名展示求和平安定「反佔中」主流民意 (2014-11-05)
「佔中」不能動搖「一國兩制」基礎 (2014-11-05)
揚清激濁:北京APEC會議意義重大 (2014-11-05)
「佔中」重創香港 亟需社會重構 (2014-11-05)
必須調查戴耀廷「佔中」匿名捐款醜聞 (2014-11-04)
廿四味:戴耀廷為甚麼要隱瞞民主黨員身份? (2014-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