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3萬人簽名展示求和平安定「反佔中」主流民意


鄭赤琰 前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動第二次全港簽名行動,所打出來的口號是「支持警察執法,反對佔領,反對破壞法治」,在短短的9天內便有183萬市民站出來支持這個訴求。毫無疑問的,一個直接了當的解讀,就是「一個支持,兩個反對」。此外還可以更深入去解讀這183萬人的行動具有更重大的政治意義,就是廣大市民用和平理性的簽名行動,表達反對「佔中」無理政治訴求,支持政府依法恢復安定的意願。

簽名表達意見是真正的和平行動

過去9天來,全港各地總共有183萬人到近千個街站,簽名表示支持上述的政治訴求。簽名者拿出自己的身份證,毫不閃縮,表明他們以簽名的行動宣示反對「佔中」,反對破壞法治,支持警察對違法者執法。183萬人參與了一致訴求的行動,全港沒一個地方,也不會有任何人被這183萬人影響到他們的生計,沒對任何人造成損害,也沒給公共秩序添煩添亂,這才是真正的和平行動。

相較於「佔中」在街道上堵塞了旺角、金鐘與銅鑼灣三個鬧市的交通,影響每天上下班的人次不下兩百萬,對香港零售業的傷害與運輸服務業的生計影響,也不下好幾萬人,對整體經濟造成的影響少計也不下三千億元,對於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損害無法估計,對大專學生的形象及學業損害更不在話下,將原來形象很正面的法治香港也破壞了。「佔中」所有行動造成的損害絕非和平行動應有的後果。剛好相反,「佔中」一舉一動,都不是和平應有的行為。首先佔領犯法就是破壞公共秩序,怎麼是和平呢?排斥他人使用佔領區道路空間,怎麼是和平呢?抗拒與衝擊警察清除道路障礙物,是和平嗎?各方市民苦勸退場,「佔中」參與者仍傲慢自恃,是和平的態度嗎?將自己政治訴求說成「不成功便要成仁」,那是要脅還是和平?

充其量,「佔中」的活躍與敢拚命的人也不過萬人,就算加上背後支持這批「死士」的人有二、三十萬吧。這個數字遠比183萬人少了許多倍。以183萬人的和平行動,避免了「佔中」所造成的損害,多麼難能可貴,這才是香港安定不亂的力量。這個政治共識,大家應珍惜,並要充分運用,簽名只是其中一個形式,其他可用的和平運動,可以反制暴力的數之不盡,稍加動腦筋,便可探手而得。

簽名已否決「佔中」政治苛求

有了183萬人簽名的民意基礎,政府管治的權力基礎更被肯定,也反擊了「佔中」否定政府管治權威的宣傳。

在「佔中」及其支持者的反對政府行動中,一直不斷強調行政長官不是由他們一人一票普選產生,因此他們沒有義務要聽從政府管治,「造反有理」。因此做出種種否定政府管治正當性的違法行為。

有183萬人簽名表態支持政府執法,反對佔領,反對犯法,這已充分表明維護政府,維護體制,維護香港《基本法》莊嚴的立場。

有183萬人簽名表態支持政府,與「佔中」的參與者、支持者,人數比例懸殊。少數服從多數是民主最基本的原則,因此政府解讀這次183萬人簽名可作民意授權論,不必再猶豫不決。

簽名是恢復安定的重要支持力量

183萬人簽名要的就是安定,不要動亂,這股力量給今後參政的人一個很大的啟示。誰能維護安定與繁榮,誰便能以壓倒性的力量在競選中勝出。因此,這183萬人也宣示了他們才是追求安定的絕對多數。

相關新聞
來論:戴耀廷「黑金捐款」觸犯三宗罪 港大及執法部門應徹查追究 (2014-11-05)
廿四味:「這個戴耀廷太陌生!」 (2014-11-05)
頂天立地:安定繁榮重於西方民主 (2014-11-05)
教師向幼童抹黑警員須譴責 (2014-11-05)
「滬港通」幾時通﹖ (2014-11-05)
西方走廊:卡梅倫將保守黨引入「死胡同」 (2014-11-05)
183萬人簽名展示求和平安定「反佔中」主流民意 (2014-11-05)
「佔中」不能動搖「一國兩制」基礎 (2014-11-05)
揚清激濁:北京APEC會議意義重大 (2014-11-05)
「佔中」重創香港 亟需社會重構 (2014-11-05)
必須調查戴耀廷「佔中」匿名捐款醜聞 (2014-11-04)
廿四味:戴耀廷為甚麼要隱瞞民主黨員身份? (2014-11-04)
183萬簽名傳遞市民反「佔中」強烈呼聲 (2014-11-04)
反對派心急退場 老闆卻要「佔中牌」 (2014-11-04)
必須開除戴耀廷陳健民大學教師職位 (2014-11-04)
東張西望:「佔中」搞手要認真對照反間諜法 (2014-11-04)
為何將「佔中」定性為一場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炒作檔案扭曲歷史用心險惡 (2014-11-03)
廿四味:美國兩條「水喉」操控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僑界堅決擁護依法治國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4-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