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通」幾時通﹖


曾淵滄博士

10月26日,香港交易所正式發通告,說本來準備於10月開通的「滬港通」仍沒有確定的開通日期。之後香港各級財經官員也先後承認,的確不知道「滬港通」幾時能通,仍在等待中央政府的指示。

香港交易所為甚麼要正式發通告﹖理由是今年4月10日,總理李克強宣布「滬港通」計劃後,香港交易所說大約需要用6個月的時間來準備。以6個月來計算,「滬港通」應該在10月份開通,10月份無法開通,自然得正式發通告交代。

「滬港通」為甚麼不通﹖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是技術問題未談妥。可是,到底是甚麼技術問題﹖沒有人可以說出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有人說是因為香港與內地的稅制不一樣,香港買賣股票不必交增值稅,而內地要交增值稅,於是香港投資者要求通過「滬港通」買賣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可以免稅,這個要求得不到中央批准。有人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技術問題,所以談不妥。實際上,這個要求是肯定不會獲得批准。道理很簡單,如果透過「滬港通」買賣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可以免稅,內地就會有許多人通過各種渠道把錢送到香港,在香港證券行開戶口,然後以「港資」的身份買賣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而不必交稅,這就是逃稅。「滬港通」開通後,香港與上海各自執法,各自用自己的稅制來處理股票的買賣並沒有甚麼問題,何來的技術問題﹖

在籌備「滬港通」的過程中,也有香港的投資者要求中央取消香港人每日購買2萬元人民幣的限額。這個要求也同樣的得不到中央的批准。但是,這個問題實際上也不是問題,每日2萬元限額的規定不可能是「滬港通」開通的障礙。

既然技術上沒問題,那是甚麼問題﹖於是,各種各樣的猜測就出現了。最多人猜測的理由,就是政治理由。是不是中央擔心目前正發生的「佔中」背後有甚麼國際陰謀,與國際「金融大鱷」有沒有掛u﹖為甚麼談了一年多的「佔中」早不搞、遲不搞,偏偏選擇「滬港通」準備開通的時候搞﹖為甚麼香港股市在今年9月初「佔中」發起人正式宣布將於今年10月1日發動「佔中」之後就由高位大幅下跌,是不是有國際「大鱷」在沽空﹖

目前,美國股市的道瓊斯指數創歷史新高,內地股市的上海綜合指數也創今年新高,只有香港股市獨憔悴,為甚麼﹖

相關新聞
來論:戴耀廷「黑金捐款」觸犯三宗罪 港大及執法部門應徹查追究 (2014-11-05)
廿四味:「這個戴耀廷太陌生!」 (2014-11-05)
頂天立地:安定繁榮重於西方民主 (2014-11-05)
教師向幼童抹黑警員須譴責 (2014-11-05)
「滬港通」幾時通﹖ (2014-11-05)
西方走廊:卡梅倫將保守黨引入「死胡同」 (2014-11-05)
183萬人簽名展示求和平安定「反佔中」主流民意 (2014-11-05)
「佔中」不能動搖「一國兩制」基礎 (2014-11-05)
揚清激濁:北京APEC會議意義重大 (2014-11-05)
「佔中」重創香港 亟需社會重構 (2014-11-05)
必須調查戴耀廷「佔中」匿名捐款醜聞 (2014-11-04)
廿四味:戴耀廷為甚麼要隱瞞民主黨員身份? (2014-11-04)
183萬簽名傳遞市民反「佔中」強烈呼聲 (2014-11-04)
反對派心急退場 老闆卻要「佔中牌」 (2014-11-04)
必須開除戴耀廷陳健民大學教師職位 (2014-11-04)
東張西望:「佔中」搞手要認真對照反間諜法 (2014-11-04)
為何將「佔中」定性為一場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炒作檔案扭曲歷史用心險惡 (2014-11-03)
廿四味:美國兩條「水喉」操控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僑界堅決擁護依法治國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4-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