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師向幼童抹黑警員須譴責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繼有個別幼稚園教師以故事形式指鹿為馬,向幼童灌輸抗爭和不守法的錯誤資訊後;近日更有網上片段流傳,有教師向幼童灌輸有關警察的非常負面信息,並誣指「警察是壞人」,此舉是刻意中傷警隊的正面專業形象,抹黑公職人員執法,是扭曲是非,連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也在記者會上指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幼齡學童年少,對是非對錯仍在摸索階段,該幼稚園教師明顯持有政治立場,其言論過於主觀偏頗,選擇性地把錯誤的價值觀灌輸幼童,散播失實和誤導的信息,是不負責任,誤人子弟,猶如教導「吸食毒品是有益健康的謬論」,出賣良知,指鹿為馬,引人詬病,枉為人師。

作為教師,即使自身對政治有想法,在教導時也應持中立態度,不應以偏概全,更不應刻意灌輸錯誤知識和思想,這有違教育工作者的職業操守和道德,並辜負校方和家長的委託和信任。透過故事向幼童暗喻,抹黑警察除暴安良、維持法紀的正面形象,並鼓吹犯法是「義舉」是可笑的,居心叵測。學棍顛倒黑白向幼童「洗腦」,荼毒學童,幼童長期在耳濡目染下,容易吸收歪曲了的一套學說,在成長的關鍵階段容易與主流的正面價值觀有落差,造成反社會行為。

同時,也有「佔領者」帶同兒童去示威區,以兒童在衝突前線作「人盾」,反映「佔領者」已被反社會情緒衝昏頭腦,失去理智,未有盡力去保護兒童,更令兒童隨時冒上受傷和受驚的危險。

另外,兒童在目睹和參與非法抗爭,除了心理上會有揮之不去的陰影,有礙日後成長和發展,亦模糊了是非觀、對與錯的分界,誤把執法人員看作是敵人。久而久之,或會對現實社會產生逃避或恐懼,催生以暴力解決問題的念頭和反社會行為;孩子也可能感到被作為抗爭者的家人出賣,衍生對家長不信任和家庭生活融洽等問題。

明顯地,抗爭者亦知道自己做法是非法的,卻硬以兒童作「抗爭娃娃兵團」,家人淪為可犧牲的政治工具,出賣家人安全。常言道「禍不及家人」,抗爭者有違倫理,主動獻出兒女的安危,這是扭曲家庭和道德價值觀,行為甚為卑鄙。

警隊除暴安良,維持社會治安和秩序,不畏懼、不退縮,保護市民的生命和財產,時刻保持專業克制。誣陷警隊者,本身不能理直氣壯,圖借中傷醜化警務人員而脫罪,衝擊警務人員執法就是挑戰法治,都是用心險惡,唯恐社會不亂,試問好人好姐怎會去抹黑警隊的正義形象?

相關新聞
來論:戴耀廷「黑金捐款」觸犯三宗罪 港大及執法部門應徹查追究 (2014-11-05)
廿四味:「這個戴耀廷太陌生!」 (2014-11-05)
頂天立地:安定繁榮重於西方民主 (2014-11-05)
教師向幼童抹黑警員須譴責 (2014-11-05)
「滬港通」幾時通﹖ (2014-11-05)
西方走廊:卡梅倫將保守黨引入「死胡同」 (2014-11-05)
183萬人簽名展示求和平安定「反佔中」主流民意 (2014-11-05)
「佔中」不能動搖「一國兩制」基礎 (2014-11-05)
揚清激濁:北京APEC會議意義重大 (2014-11-05)
「佔中」重創香港 亟需社會重構 (2014-11-05)
必須調查戴耀廷「佔中」匿名捐款醜聞 (2014-11-04)
廿四味:戴耀廷為甚麼要隱瞞民主黨員身份? (2014-11-04)
183萬簽名傳遞市民反「佔中」強烈呼聲 (2014-11-04)
反對派心急退場 老闆卻要「佔中牌」 (2014-11-04)
必須開除戴耀廷陳健民大學教師職位 (2014-11-04)
東張西望:「佔中」搞手要認真對照反間諜法 (2014-11-04)
為何將「佔中」定性為一場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炒作檔案扭曲歷史用心險惡 (2014-11-03)
廿四味:美國兩條「水喉」操控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僑界堅決擁護依法治國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4-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