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針對性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面對「佔中」的困擾和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在北京會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特別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一是表明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不會因為違法「佔中」而改變,因為「佔中」阻礙而延遲的「滬港通」下周開通,恰恰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包容;二是表明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的立場堅定不移,香港的普選進程不會因為違法「佔中」而改變,因此可以預料,第二輪政改諮詢很快將會展開;三是表明了中央依法治國、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挺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警方清場,法理所在,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中央政策不會因「佔中」而改變

「佔中」挑戰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直接對抗中央,衝擊兩地關係,難免令一些人擔心,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會否發生改變?習近平會見梁振英時強調,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再次重申「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中央真正關心香港,支持香港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因為違法「佔中」行動而取消或改變。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回答「佔中」問題時所講,太陽如常升起。這無疑是給香港市民的一顆「定心丸」。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不僅是一種態度,而且即時付諸行動。原來預期於10月內開通的「滬港通」,因為違法「佔中」的衝擊而不得不暫停。在梁特首提出要求之後,中央馬上安排於下周一開通「滬港通」。這不僅顯示了中央對梁特首的堅定支持,表明中央對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非法「佔中」有信心,而且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包容。

第二輪政改諮詢應盡快展開

特區政府原定於10月8日立法會復會當日,推出第二輪政改諮詢。「佔中」爆發後,負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即時宣布押後政改諮詢工作,另覓更適當時機再推諮詢。習近平所強調的「三個堅定不移」中,包括「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由此可以清楚看到,中央堅持依法落實香港特首普選,這一點不會因為違法「佔中」而動搖。因此,政改工作不能因「佔中」而停頓,第二輪政改諮詢不能因「佔中」不結束而無限期拖下去。否則,本立法年度不可能完成政改方案的審議,普選進程會受到阻礙。

事實上,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希望如期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而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下,特首普選方案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討論,還有許多空間值得探討,包括提委會的界別組成、選民基礎、參選人的入閘門檻等。社會應該盡快將輿論的焦點由「佔領」行動轉為普選方案的討論,讓市民有時間充分討論如何落實普選,避免讓「佔領」行動消耗太多的社會精力。

「佔中」不可久拖 清場勢在必行

「佔中」已持續四十多天,對香港的經濟民生和法治造成嚴重衝擊,引發民意強烈反彈。183萬市民的大簽名清楚表達了香港社會反「佔中」的主流民意,多個民意調查也顯示,超過七成的人認為應該結束「佔中」。現時反「佔中」民氣正盛,警方依法清場必將得到民意的強力支持。

社會上確實有人希望「佔領」者能夠通過與政府對話達至自行撤離,但這只是一廂情願。學聯不僅一再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將與政府的對話拖入絕路,而且不斷出招,要求去北京見中央領導人,目的不過是企圖將「佔領」行動無限期延長。同時,法庭對金鐘和旺角的一些佔領區頒布禁制令,「佔領」者竟當禁制令透明,置之不理。有支持「佔中」的議員及法律界人士還公開教佔領人士如何不理禁制令。禁制令在佔領區如一紙空文。要結束「佔中」,除了警方依法清場,別無選擇。習近平會見梁振英時,也表明了中央依法治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意志和決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

其實,就「佔中」的規模及影響而論,已遠超過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以及去年台灣的「太陽花革命」。這種長時間「佔領」鬧市旺區、癱瘓交通要道的情況如果是發生在歐美國家,當局早就武力清場,警察會毫不留情地毆打驅散佔領者。特區政府至今仍然沒有強行清場,已算是非常忍讓、包容了。

現在,人流混雜的旺角「佔領區」衝突不斷,各懷企圖的不同人馬匯集搞事,已瀕臨暴亂邊緣。特區政府對維護法治和社會正常秩序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面對大規模的長期違法行動遲遲不執法清場,市民也會對政府產生怨氣,指責政府無能,甚至認為政府無力管治香港。

再說,警員長時間受到挑釁而又不執法清場,會挫傷士氣。大批警員長時間在「佔領區」駐守,每日目睹示威者違法佔領而不能執法,更受盡示威者的衝擊挑釁,令警員承受沉重的心理壓力。如果遲遲未能彰顯法紀,對警隊的形象和士氣都會造成挫傷。

實際上,支持警方依法清場結束「佔中」的人,還包括一些反對派人士及其支持者。據了解,不少反對派人士都感到曠日持久的「佔中」正在消耗他們的民意支持度,他們不得不以各自方式向學聯和學民思潮「曉以大義」,勸說早日結束「佔中」,但根本沒用。有些反對派人士其實也希望警方能夠早日清場。

警方清場,法理所在,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相關新聞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具有強烈針對性 (2014-11-11) (圖)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豈能任由大學成為「佔中」後勤部? (2014-11-11)
習近平首提「亞太夢」 為香港帶來新機遇 (2014-11-11)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2014-11-11)
認清「佔中」本質 勿成西方籌碼 (2014-11-11)
煽動阻撓禁制令的反對派政客也應被捕 (2014-11-11)
同學們,趕快回校吧! (2014-11-11)
來論:反對派大狀律師公然藐視法庭 兩個律師會應進行紀律研訊調查 (2014-11-10)
廿四味:「佔中」是一場以十年為時間單位的奪權戰 (2014-11-10)
戴耀廷歪曲基本法第50條 邏輯混亂自取其辱 (2014-11-10)
「佔中」動搖香港根基 及早遏止免自殘 (2014-11-10)
台灣民主值得誇耀嗎? (2014-11-10)
全面清場 再佔再清 違法即捕 (2014-11-10)
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撐「佔中」證據確鑿 (2014-11-10)
學聯堅持闖京暴露反對派內鬥好戲 (2014-11-08)
「佔中」影響深遠 檢討有助對症下藥 (2014-11-08)
解散立法會百無一利 (2014-11-08)
通識科考試反政府得高分是何邏輯 (2014-11-08)
在湘西遭遇古華夏 (2014-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